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张少军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4:00

  张少军,1978生,山西阳城人,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目前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产业转移与区域协调发展: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对策研究”(08CJY005)。

  自1978年以来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主要发生在东部沿海地区,而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却在增长的相对位势上发生了普遍的 “塌陷”。区域间经济发展的失衡和严重的地区差距现象,不仅对要素的流动和效率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而且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障碍。

  现有文献对中国地区差距扩大以及如何协调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可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视角,这就是东部地区全面加入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GVC)的方式和程度对地区差异及其扩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从1992年开始,加快了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制造平台。而广大的内陆地区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真正抓住沿海地区所腾出的国内市场空隙,也没有与东部地区一起同步对接GVC,因而增长的差异被迅速扩大。至于东部地区的代工模式对于缩小地区差距的战略意义更是鲜有触及。本课题将利用GVC理论的分析框架,研究中国东部地区新的国际生产模式对东中西区域经济发展关系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GVC的延伸和拓展,来实现产业升级和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缩小地区差距的战略。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1)分析国际分工深化到产品内的情况下,东亚和拉美等地国际产业转移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对中国的现实意义;(2)研究东部沿海地区在GVC中的低端定位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关系;(3)深度探究中国的加工贸易模式对本土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双重追赶的传导机制;(4)研究国内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的相互关系,分析国内价值链作为协调区域发展的战略作用;(5)从产业内迁和产业外移的权衡出发,利用要素价格、制度成本和学习曲线等理论进行剖析,并且从企业和政府两方面,提出构建国内价值链的对策;(6)探讨国内价值链推动产业升级的具体路径和作用。

  张少军认为:(1)与传统的国际生产贸易模式相比,GVC不利于本土企业技术进步与带动区域经济和关联产业的发展;(2)利用价值链的经营模式和大国优势,是实现产业升级和缩小地区差距的全球战略;(3)在开放经济中,国内价值链必须在与全球价值链的对接和互动中,才能提升其竞争力;(4)产业转移是通过构建国内价值链,超越国际代工角色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通路。

  张少军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项;在《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张少军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