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戴玉琴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7:00

  戴玉琴,1970年生,江苏泰兴人,法学博士,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民主政治发展研究”(08CKS009)。

  二十几年前,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之路在农村以村民自治的方式演绎着自身的发展逻辑。这一现象引起了学者的关注,但由于学科背景、分析切入点及关注的焦点问题各有不同,所以研究者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将基层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的新期待。该课题力图通过深入农村的调查研究,对近三十年来农村的民主发展历程作一总结,从它演进的轨迹中,找出某些阶段性特征和由此构成的历史逻辑关系,还农村民主政治的本来面貌。

  课题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论的基础上,结合实证研究与理论分析,运用政治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寻找农村基层民主的着力点。课题研究内容:(1)力图沿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轨迹,作一探讨,从中揭示中国农村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变化规律;(2)通过对农村几种民主政治发展模式的比较研究,探讨每一种模式产生的社会背景,寻求可复制的共性;(3)在深入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寻求影响农村民主政治发展的诸多因素,从中选择政治文化这一变量作为分析的逻辑起点;在深入详细地分析农村民主政治发展与诸多变量关联度的基础上,探索有利于农村民主政治发展的制度、体制保障。

  戴玉琴认为:第一,当大多数村民的政治自觉里还残留着大量臣民意识和中国特有的“子民”习惯时,推行村级直接民主,显然是困难的;第二,群众参与是基层民主的精髓;第三,当前农村民主政治发展需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制度创新为关键,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保障,现代性农民培养为抓手。

  戴玉琴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中国民主政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近年来,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主持完成教育厅项目1项。在《马克思主义现实》、《江海学科》、《南京社会科学》、《社会科学辑刊》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戴玉琴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