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城市现代化基地开展走转改调研
发布时间:2011-10-07 16:55:00

  2011年8月,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五部门对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部署。这一原本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实践活动,也被扩展到社科理论战线,而立足于实践的理论研究在当前中国社科理论战线里是比较缺乏的,或许将此问题置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才可体会其中丰富的内涵。

  一、活动意义

  从社会环境维度来看,在全球一体化、世界多极化的大趋势之下,现代社科理论研究向着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快速渗透,在中国的社会发展与经济变革的进程中呈现出两个重要的特征:一是社会生活的变化频率日益加快,各个区域和行业的发展速度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想,社会现状不断地改变,相应的社科理论研究也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硕果连出。二是社会各个领域与社科理论研究之间以的联系日益加强,相互作用日益深刻。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开放、教育的普及、文化的繁荣,与之同时经济水平、文化背景、学科价值标准呈现出日益多元化的局面。现代社科理论面临的研究对象已经是一个认知观念多元化的复杂群体。而由中央部委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让社科理论研究者走出高校,走下基层,走入生活,将理论研究真正的应用于生活之中。

  二、调研地选址原因 

  为了响应中央号召,根据中央关于开展“走转改”活动的目标要求,由江苏省城市现代化研究基地、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组织,由南京大学城市科学院院长张鸿雁教授带队,调研团队于2011年9月28日—9月30日在句容市茅山镇开展走基层实践调研活动。

  千年古镇茅山镇位于长江下游,毗邻南京,是句容市重要的旅游经济开发区,更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圣地、革命老区和旅游胜地。茅山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以旅游为主导,带动一产,促进二产,提升三产,实现“一三互动、二三互送、三三互融”的发展格局。茅山风景区围绕建设“中国著名道教圣地、中国一流风景名胜区和中国最佳养生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以国家5A级旅游区创建为抓手,景区重点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养生仙境,福地茅山”旅游品牌,积极打造红色教育系列精品游开发,不断提升茅山旅游品牌价值。景区旅游环境与美誉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逐年增强。2010年,茅山景区全年接待游客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380万人次和2.2亿元,先后荣获国家4A级风景区、全国创建文明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重点中心镇、江苏省百家名镇、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新型示范小城镇、江苏省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三、调研路线与内容

  1、茅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感受创新体制管理

  9月28日上午,由张鸿雁院长带队的一行14人抵达句容市茅山镇后,首先来到茅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茅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为句容市政府派出机构,统一负责景区内的行政执法、规划建设、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工作。为促进茅山旅游产业发展,加大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力度,2007年,句容市委、市政府重新调整了茅山风景区行政区划,管委会按照景政合一的机制,组建了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成立了茅山风景区党工委,同时撤销九龙山风景区管委会,辖区共计10个行政村,区划总面积153平方公里,区划总人口约33000人。目前,茅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正坚持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为抓手和统领,把养生旅游作为景区开发建设的重要主题,进一步推动茅山旅游转型升级、提升质态,实现由4A景区向5A景区的蜕变,努力把茅山建设成为国际一流道教旅游圣地、国内一流风景区和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在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茅山风景区近年来的旅游开发与经济发展的工作介绍后,调研小组正式开始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走基层异地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句容市与茅山镇各级单位大力支持,整个调研活动由专人全程陪同调研,各调研节点也有专人讲解。句容市石继刚副市长两次与调研团队举行座谈,认真了解调研情况的同时,也与调研团队交换想法,给予指导意见。

   

  调研团队与茅山风景区管委会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

来源:江苏省城市现代化研究基地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