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基于“一带一路”的粤港澳大湾区作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12 08:45:00

  前 言

图片丨暨南大学林学军教授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刘志彪院长的引领和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始终坚持“热情、专业、理性”理念初衷,以线上讨论和线下研讨相结合的模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相关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线上讨论逐渐成熟和线下研讨(第一期)成功举办基础上,在长江产经智库群广大群员强烈要求、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江苏苏丝集团友情赞助下,长江产经智库线下研讨会(第二期)于2017年8月27日在苏州市金科大酒店顺利举行。本次线下研讨会以“未来中国的新动能与新产业”为主题,共得到全国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100多人的大力支持,在此再次对各位参会人员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作为一次学术研讨会,应广大未能与会专家、学者要求和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我们将发言嘉宾演讲整理并分期推送,欢迎各界专家、学者通过留言方式与我们互通有无。

  本期推送暨南大学林学军教授的演讲。   

  基于“一带一路”的粤港澳大湾区作用研究

  林学军 暨南大学

  基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作用研究,一方面可以形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另一方面粤港澳经济合作是三个独立经济体的跨境区域经济合作,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典型经验。

  1 “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1)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欧亚高铁、中俄电力信道等将给中国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机遇。

  (2)经贸合作机遇。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77个经贸合作区,2014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额占同期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左右。

  (3)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在全球14个人民币清算行中,有7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有力地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和投融资货币。

  (4)投融资机遇。

  2 粤港澳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回顾

  (1)2016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1.3万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20.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投资超过40亿美元。截至2017年3月末,广东银行业(不含深圳)支持“一带一路”的项目共有172个,授信总额2862.6亿元。2016年,广东与“一带一路”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达3736.8亿元。

  (2)香港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资本市场。首先,香港是我国内地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内地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其次,香港是中国大陆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最后,香港是全球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港澳是内地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还是“一带一路”的交通要道。

  3 发挥粤港澳在“一带一路”中作用的策略

  (1)建设粤港澳金融中心,为“一带一路”提供融资便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建设粤港澳创新中心,吸引全球创新资源,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3)建设粤港澳航运中心,成为“一带一路”的物流中心、贸易中心。

  (4)建设粤港澳高端产业中心,成为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与出口基地。

  (5)发展边境贸易与加工,加速珠三角的产业转移,优化珠三角的产业结构。

  (6)发挥资本与技术优势,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林学军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