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静悄悄”,人气商气缓缓恢复
发布时间:2020-02-20 09:51:00

重新开放的夫子庙景区。邵 丹摄

市民在南京新街口商业圈逛街。 赵亚玲摄

南京新街口商业圈。 赵亚玲摄

因疫情防控需要,1月11日起,“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商圈10家大型商场暂停营业。2月19日,中央、新百、金鹰等商场重新开放。

早上10点半左右,记者先行来到金鹰新街口店B座。店内顾客很少,营业员都戴着口罩。记者来到负一楼金鹰超市,这里人气明显旺一些。家住华侨路的李女士的购物车里装满生鲜食品。“蔬菜品类很丰富,价格也和平时差不多。”李女士在自助收银机上付完款,工作人员细心地提醒她:这儿有“免费手部消毒终端”可使用。

金鹰工作人员介绍,为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商场内新风空调箱配置静电除尘过滤段,可有效吸附PM2.5并杀死细菌病毒,电梯轿厢、卫生间、扶手带等重点区域每小时消毒1次,其余开放性区域每两小时消毒1次。

下午两点半,记者在中央商场现场看到,顾客三三两两,最忙碌的是门口测温的工作人员和清洗消毒的环卫工。“之前店面关了但销售没停,拉了微信群再卖货,群里要比现场热闹。”一家服装专卖店销售员李小姐告诉记者。

上午10点开门后,京东五星电器新街口旗舰店迎来第一位顾客,经体温监测后他直奔电脑数码区域,为孩子购买平板电脑。“顾客大多希望马上拿到现货,所以不少人在线听到我们复工消息后就直接到店了。”店长田振东说。

苏宁易购新街口云店店长孙宁哲说,在疫情影响下,门店销售从面对面沟通转向更多地使用互联网工具。目前,线上直播成为店内导购的日常工作之一,当天复工针对防护类电器的直播观看人数突破10万人次。

“恢复营业,首先是提振大家的信心,恢复往日熙熙攘攘的商业氛围还有一个过程。”秦淮区新街口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就疫情对商圈的影响进行问卷调查和评估,征求商家的意见建议,为接下来相关扶持政策出台作参考,相信待疫情结束,“中华第一商圈”的蓬勃人气就将迅速归来。

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核对复工名单……南京珠江路的华利国际大厦办公楼大厅,物业保安一丝不苟,走完所有流程,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员工焦艳才进入办公室,“幸亏街道给力,我们复工快一周了。”

华利国际大厦位于玄武区新街口街道,街道辖区有大小企业近6000家,41栋商务楼宇,其中华利国际大厦、德基广场、珠江壹号等14栋楼宇税收贡献过亿。

“设计行业情况特殊,我们承接不少海外项目,一刻都等不起。”焦艳说,企业的工作群里,讨论最多的就是哪天能复工。标书拟定尚能网上开会研讨,但设计制图需要专业电脑,无奈之下,企业派人将办公室电脑挨家挨户给员工送上门。

企业复工需求巨大,街道压力更大。“疫情要防控,经济发展也不能停滞。”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新街口的业态经济是以商务商贸和现代金融为主的楼宇经济,企业多,人员杂,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

两个轮子一起转,新街口街道把辖区所有写字楼的物业公司整合起来,请他们种好“自留地”,摸清楼宇内企业和人员的情况。负责华利国际大厦的莲花物业春节期间有38人值守,“比往年多了一倍还不止。”项目经理周静说,大楼不仅有近300家企业,还有90户居民,值守员工逐户核对,确保信息准确。

2月10日复工时间明确后,街道经济条口根据省市要求,指导企业准备申请材料,做好防控措施,中建材从写申请材料到正式复工,只用两天半时间。“能快则快,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街口街道规上、限上企业复工率超八成,14栋亿元楼宇全部打开大门,迎接返岗员工。

19日,封闭26天的南京夫子庙核心景区、老门东街区重新开放。上午10点不到,就陆续有市民前来排队。“我就是看看,绕一圈就走,散散心透透气。”家住附近的居民徐女士说。整个景区依旧人流稀少。“我们会实时监测人流,提醒不要聚集。以前夫子庙是不缺人、人挤人,现在人气的恢复是个慢热的过程。”夫子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南京玄武湖景区室外部分19日晚6点正式开放,中山陵、梅花山等开放式景区也将于20日上午开放,南京其他商场、室外景区备案后也将陆续开放。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华 仇惠栋 盛文虎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