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看实体书店如何“花式”转型?
发布时间:2020-04-22 10:39:00

在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锡城各大书店纷纷推出购书优惠、线上荐书、直播分享等活动积极“自救”。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疫情对书店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也倒逼书店开始自我反思,加快转型。

现状

营业额下滑

活动转至线上

周末的荟聚,人气正在回升。走进三楼的西西弗书店,有些空荡,休闲阅读区却几乎客满。店员反映,这些人并非是来买书的,多是没开学的学生来写作业。工作日的恒隆、苏宁广场、中山路红豆万花城、茂业天地,顾客不多,走进商场里的书店,读者屈指可数。

“营业额就不提了,跟疫情之前有很大落差。”“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进书了,卖得不好。”“开业的时候有30多名店员,目前剩下9人,在疫情来临前就在减员了。”……被问及书店的近况,锡城书店经营者们个个大叹苦经。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的调查显示,实体书店网上运营能力普遍不强,基本未形成渠道传播力,营业收入下滑不可避免。而书店停业期间,许多书店要承担店面租金、物业费用和员工薪酬,产生图书积压、货款赊欠等问题。记者走访了解到,锡城书店虽然均已恢复营业,但是经营预期并不乐观。

实体书店不同于一般的经营场所,需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来推动消费。“疫情防控需要,加上人们心理上有个适应期,书店暂时不宜开展大型的线下活动。”进入4月,百草园书店总经理助理李旖旎已经连做了6场线上荐书活动。眼下,书友们不能到店参加活动,书店和书友会承载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多少有些打折。

纾困

自救第一位

援助已在路上

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面临着他做书店24年来遭受到的最艰难的考验。他必须“自救”。3月9日,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联合钱小华等五家独立书店创始人,进行了一场“保卫独立书店”淘宝直播,呼吁大众读书,并邀请网红主播薇娅、叶蓓助阵,线上售卖图书盲盒,效果很好。

那次直播触动了钱小华,他随即推出了先锋创始人盲选阅读计划。惠山书局(先锋书店无锡店)店长张征为介绍,近一个多月来,书店不断丰富线上盲选品种,还邀请神秘嘉宾参与选书,在盲选礼盒中加入惊喜,很受读者欢迎。“特别惊喜,我正想买关于吴哥窟的书,下半年或明年我要去吴哥窟。另外两本书我在《一千零一夜》(读书节目)里听道长(文化学者梁文道)介绍过。”惠山书局读者群里,书友“梅”迫不及待地分享了她收到的“盲选”:《东南亚:多文明世界的发现》《鼠疫》《魂断威尼斯》。钱小华说,盲选阅读计划是他第一次与陌生人进行一场阅读冒险的对话,这是读者对书店从业者最好的奖赏。

据了解,西西弗、钟书阁、大众书局、字里行间等书店都在积极尝试直播售书,就连老牌的新华书店也推出了“无锡新华主播”线上荐书。大众书局恒隆店负责人束涛华介绍,最近,大众书局整合优质出版社资源开展打折活动,还与银行合作,推出了信用卡购书满减活动。樊登书店依托线上读书会,以会员卡的方式提供知识付费服务;惠山书局推行分众化策略,通过订购、代购、书友观影福利等服务好每一位读者;百草园书店以微信社群为阵地,持续推出大咖荐书、名篇诵读、云阅读,引导读者深度阅读。

采访中获悉,日前,无锡制定了服务业纾困政策十条,其中第九条“推动文化产业复苏”中明确,对于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10万元的实体书店,按照2020年营业收入的2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无锡市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处长吴昌应直言,这是硬核措施,对实体书店的经营发展是雪中送炭。

改变

业态要创新

重在引导读书

受到疫情影响,江大人文学院副教授刘桂秋有段时间没去书店了。他没有网购图书的习惯,仍喜欢到书店去选书。在他看来,读书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寻找。当我们走进书店,书店里的书也在寻找它的读者。

这两天,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无锡新华书店图书馆中心更换了一批图书展台,让读者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图书封面和便于翻阅。无锡新华书店总经理黄茗磬透露,无锡新华书店一直在转型,除了引进文化相关业态,还为企业定制书房,推出新书直借,把书店开到校园、村镇,通过对书店资源的整合、分配,实现经营的多元化,增强书店的抗风险能力。她表示“疫情之后,我们一起改变。”

这场疫情也倒逼书店业深刻反思与深度转型。业内人士指出,书店要拒绝做图书的搬运工,改变“等读者”的姿态,要坚持线下线上经营、活动相结合,实现购书智能化、营销社群化、体验多元化,在创新业态的同时,提升服务性,重视对读者进行阅读引导。吴昌应表示,无论何时,优秀出版物导读荐读都是图书零售单位的必修功课,也是推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因此,对书店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建立在书店引导阅读的考量之上。

(晚报记者 张月/文 陈大春/摄)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