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陶玉流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6:00

  陶玉流,1976年生,江苏射阳人,教育学博士,现为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中国体育国际话语权研究”(12CTY035)。

  中国曾经以辉煌的古代文明对世界产生过深远的文化影响,但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社会背景使救亡图存成为中华民族最为迫切的使命,这与一个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众多的大国形象极不相称。目前,赶超世界强国正成为中国最核心的国家目标之一,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强势效应也为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提供了新的契机,并确立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奋斗目标。在此背景下,体育国际话语权作为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和应然内涵,应当引起特别关注。

  该项目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体育强国和体育国际话语权的内在关联。(2)中国体育国际话语权诉求的历史钩沉。(3)中国体育争取国际话语权的现实困境。(4)争取体育国际话语权的国际经验。(5)中国体育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实现路径。

  通过研究,陶玉流认为:(1)在全球化和当代中国具体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中国体育争取国际话语权具有历史必然性和规律性。体育国际话语权不仅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体育应对当前西方国家主导的体育国际体系的一种诉求。(2)体育强国是中国体育的奋斗目标,但不是建成体育强国就具有国际话语权,体育强国建设也不仅仅是从规模向高端发展,更重要的是转变发展方式和发展思路,在夯实基础的同时形成特色,不断强化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3)近代以来,中国体育国际话语权“缺失”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未对当代世界体育做出具有实质意义的突出贡献。(4)体育国际话语权是体育国际权利与体育国际权力的结合体,争取体育国际话语权与促进中国体育强国建设具有一致性。(5)中国体育在提升官方话语主体国际话语能力的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中西文化的差异,精心培育广泛的民间话语主体,并不断提升体育国际话语权反馈能力,呈现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示责任中国的大国风范。

  陶玉流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体育文化哲学、体育社会学等。近年来,他还承担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奥运攻关项目3项;在《上海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陶玉流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