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王 青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6:00

  王青,1975年生,山东泗水人,历史学博士,现为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博简《容成氏》疏证与研究”(12CZS012)。

  上博简的价值不言而喻,对上博简的研究“已经形成继郭店楚简发布后古史和古代文献研究中一个新的十分活跃而重要的研究领域”。《容成氏》是2002年12月刊出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二)中篇幅最长的一篇,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一篇。《容成氏》系统地讲述了上古帝王传说,记载了自远古诸帝至西周文王、武王几千年的历史,这些内容或不见于传世文献,或与传世文献相异,不少前人相关研究中聚讼不已的问题得上博简《容成氏》而冰释。《容成氏》对于理解先秦时期儒家禅让学说、夏商周三代的征伐战争、周代社会与思想、古代的政治理念有着直接而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对于《容成氏》的53支简进行详细的疏证研究,逐字逐简剖析探讨。疏证汇集各家说法,拾遗补缺,对于某些疑难简字的隶定与释读,运用古文字学知识,并征之于文献以及早先出土的简帛资料,在此基础上对简的编连和释读进行创新。(2)在疏证的基础上,对《容成氏》的成书、性质、内容以及对相关史实的考订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其内容特色及思想意义,深入探讨《容成氏》竹书与诸子之学的关系。该项目的研究重点在于对《容成氏》的释读以及《容成氏》与传世文献的对比;研究难点在于对53支简的编连、对某些简字的考析与论定以及相关史实的考定。

  通过研究,王青认为:(1)《容成氏》是了解战国社会思潮的弥足珍贵的重要文献,其理论思想与儒家的《大戴礼记·少闲》非常相似,而与《墨子·非攻》相乖戾。《容成氏》所宣扬的理想社会与《礼记·礼运》相一致,它借助讲述古史来阐述尧舜禅让和汤武革命,而这正是儒家理论的两大基本思路。因此,上博简《容成氏》是战国时期儒家七十子后学述古史以讲理论的一篇作品,它虽然吸收了墨家、纵横家的一些思想因素,但总体思路和主体思想并未超过儒家学派的基本理论范畴。(2)《容成氏》简文可以启发人们对于古史的重新认识。《容成氏》保留有许多古史佚说,其中最重要的有两个——禹分九州和文王平九邦,这些记载与传世文献多有相异者。不仅如此,《容成氏》简文所述的尧之前的远古帝王传说,与我们所熟知的炎黄古史传说体系不相合。虽然《容成氏》不足以改变我们的古史传说系统,但是我们可以借此重新思索很多已经根深蒂固的认识。

  王青的专业方向为先秦史。近年来,她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史学月刊》、《史学集刊》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上博简〈曹沫之陈〉疏证与研究》(台湾书房出版社2009年版)专著1部。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王青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