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陈海波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9:00

  陈海波,1977年生,江苏滨海人,管理学博士,现为江苏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证研究”(11CJL052)。

  “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资源和环境问题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因此,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该项目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程的现状入手,揭示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并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以及要素投入结构进行剖析,构建基于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的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系统动态仿真模型,进而提出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及对策建议。

  该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资源与环境约束下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式转变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阐述资源与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双重约束作用,探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涵,系统分析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揭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存在的问题。(2)基于资源与环境约束的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评价体系研究。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涵入手,构建包括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约束、资源约束等在内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标体系与方法体系,对我国31个省域展开评价与分析。(3)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分析。基于评价结果,选择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高级阶段的省份,进行案例分析,归纳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并采集若干年数据构建面板数据模型验证之;对这些省份的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进行问卷调查,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一步验证影响转变的关键因素;招募部分企业主管作为被试,进行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经济实验,再次验证影响转变的关键因素。(4)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分析。一是需求结构转变分析,重点研究消费、投资、出口协同作用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二是产业结构转变分析,研究产业结构优化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促进作用;三是要素投入结构转变分析,重点对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进行实证研究。(5)基于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的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系统动态仿真研究。构建由资源、环境、科技、经济四大子系统构成的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借助Vensim PLE软件对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下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行系统动态仿真,通过控制关键变量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程和结果进行模拟和预测。(6)资源与环境约束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思考及对策建议。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方式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深层次体制性缺陷,运用SWOT、QSPM分析法,提出相应战略,并从政府政策层面和企业实践层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通过研究,陈海波研究认为:(1)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是一个长期渐进的动态复杂演进过程,在诸多的影响因素中,体制改革是根本,人力资本是基础,科技创新是龙头,结构调整是核心,政府政策是保障,节能减排及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关键突破口。(2)后危机时代的到来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因此,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累原始创新成果,谋求经济长远发展的主动权,形成长期国际竞争优势,至关重要。(3)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宏观政策调控,为市场机制的规范和成熟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从而破解资源和环境的约束。

  陈海波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科技创新以及统计应用等。近年来,他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统计局科研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中国软科学》、《统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出版《中国R&D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与赵喜仓、李芳林合作,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等专著2部。9 7 3 124 8 :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陈海波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