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岳 峰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7:00

  岳峰,1976年生,江苏盐城人,现为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殖民时代与后殖民时代英国小说中的非洲形象研究”(11CWW026)。

  长期以来,英国作家对前殖民地非洲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很多英国作家有着强烈的“非洲情结”,尤其是20世纪以来的英国小说家笔下的非洲形象建构格外引人注目。殖民时代与后殖民时代英国小说中关于非洲题材的叙事连绵蜿蜒,从殖民时代的康拉德,一直延伸到后殖民时代的莱辛、奈保尔等,蕴涵其中的帝国主题一直贯穿至今,尤其是近十年来以非洲形象作为书写对象的作家屡获诺贝尔文学奖,都表明以殖民时代与后殖民时代英国小说中的非洲形象建构作为研究对象,其学术价值愈发突出。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是:(1)分析20世纪以前的英国作家笔下的非洲形象书写,探究各时期非洲书写呈现的不同特征。(2)聚焦于殖民时代与后殖民时代英国作家非洲题材小说中非洲形象的建构,分析英国小说家在其非洲题材小说中是如何将非洲描述成与欧洲开化之地截然不同的“另类世界”的。(3)研究殖民时代与后殖民时代英国作家非洲题材小说中非洲形象的解构与重构。在这些非洲题材小说中,野蛮落后但又神秘莫测的非洲成为英国小说家寄托白人欲望最好的想象空间,并且成为净化白人灵魂的伊甸园。(4)研究殖民时代与后殖民时代英国小说中非洲乌托邦的幻灭与英国小说家对帝国在非洲殖民的文化反思。英国小说家的非洲叙事尽管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的殖民叙事范畴,然而这种非洲乌托邦仅仅是小说家“拯救”的图解,最终无论在内容层面还是叙事层面都遭遇各种尴尬的命运。(5)分析英国作家非洲题材小说中的欧洲中心主义和殖民话语,探讨英国作家文化身份的嬗变对其创作的影响。英国小说家在其非洲题材叙事中对殖民主义批判的话语,最终只能被包容在帝国主义的话语体系之内。

  通过研究,岳峰认为:(1)在殖民时代与后殖民时代英国作家非洲题材创作的背后,体现的是非洲形象流变问题,正是在这种对非洲形象的想象的描绘中,英国作家不断体悟和更新着自我的形象与欲望。因此,小说中的非洲不过是一种载体,非洲形象建构也不过是小说家的“他者”想象、文化利用以及表达主题的一种手段。(2)英国小说家视野里的非洲形象分为殖民时代和后殖民时代两种境像。在康拉德、莱辛、奈保尔等英国小说家的笔下,非洲不再仅仅是传统冒险小说中的“原始”、“野蛮”的代名词,而是已经幻化成为一个对身染沉疴的英国人进行拯救的具有特定道德伦理意义的虚构空间,已被包容在西方文化中并且成为西方文化内在的空间。(3)英国作家文化身份的嬗变,最终注定了在非洲这个虚构空间里,非洲乌托邦本质上是一种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和人道主义者对工业文明带来的种种不“和谐”进行补救的幻想。

  岳峰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比较诗学、英美文学等。近年来,他在《外国语文》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岳峰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