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陈树萍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8:00

  陈树萍,1973年生,江苏淮安人,文学博士,现为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书业与新文学的生成研究”(11CZW057)。

  丹·雷斯在考察美国出版业时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新的文学贡献并不能赢得大型的、占主流地位的出版社的支持,而只能在出版业前沿探索的数以百计的小型独立出版社名单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中国新文学的传播也有着相似的历程:由于北新书局、开明书店等的“小”与精干,它们成了新文学出版的先锋,引领了新文学出版的风尚。在现代中国,北新书局、开明书店等出版机构因为资金规模偏小,有意识地选择新文学书籍、杂志作为出版方向,从而成为新文学专业出版机构,时称“新书业”。1928年12月,北新书局、开明书店等20家出版机构联合成立了“新书业公会”。但是,由于史料的匮乏与研究视角不够多元开放,当前已有的相关研究对于新书业与新文学之间互惠互利又互相牵制的关系,并未能做出清晰的描述。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是:(1)北新书局的“书”与“人”。 北新书局出版的书籍以冰心、鲁迅、周作人、郁达夫等人的作品为最多。鲁迅则是其“精神教父”,鲁迅的出版思想正是通过北新书局而获得了实践机会。(2)《语丝》与现代散文格局的形成。从《语丝》刊载的作品中,可以发现中国现代散文逐渐出现了两个取向:鲁迅的杂文与周作人的小品美文。(3)乡土小说和浪漫抒情小说:现代小说类型的培育。北新书局一直对乡土文学情有独钟,而泰东书局、创造社出版的郁达夫、郭沫若等的小说则将浪漫抒情推向极致。(4)新诗的艰难起步及其守护。通过新书业,湖畔诗人以及冰心、刘半农、冯至、李金发等的诗集得到了传播。(5)对“左翼文学”发展的贡献。鲁迅参与“革命文学”论争,是“五四”文学话语遭遇“革命”话语的生动注解。蒋光慈、柔石、白薇等人著作的问世,标示着新书业对左翼文学的判断。

  通过研究,陈树萍认为:(1)新文学的成长与新书业出版机构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互动关系。“把关人”的角色需要出版者具有培育新文学的理想与眼光,新书业长期追随鲁迅等人,思想的新锐与高远让它们成为新文学出版的重镇。就此而言,新书业既有力地支持了新文学的发展,又在无形中规约了新文学的发展路向。(2)就文体而言,新书业在散文、小说、诗歌方面的出版业绩相当显著,有力地催生了新文学最初的繁荣之景。(3)文学与出版是互为依存、互相成就的,作家和出版机构都应有自己的战略眼光和主体精神。充分认识二者互动的价值与意义,谋求文学与出版机构双赢格局的形成,对文学创作和出版机构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陈树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学与传媒关系、新世纪文学批评等。近年来,她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陈树萍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