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史先诚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0:00

  史先诚,1975年生,江苏徐州人,经济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制度障碍与政策研究”(08CJY022),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08AJY046)的主要参与人之一。

  全球服务业快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引擎,不少发达国家服务业比例高达70%以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服务业规模也在迅速上升,比例达50%-60%。中国服务业2007年对GDP的贡献仅为39.1%,低于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服务贸易规模在世界上排名靠后,服务进出口结构性矛盾严重。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全国上下重视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7号)和“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08〕11号),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制定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2007),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制度障碍,研究哪些制度阻碍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如何阻碍、程度如何?国外改革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如何深化相关改革以创造和改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制度和环境基础等?在现代服务业发展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并借鉴国外服务领域改革经验及教训,着重从市场准入制度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和事业单位改革、非歧视政策和支持政策、科学管制以促进创新和发展、地区间竞争与制度协调等角度研究服务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另外还将探讨收入分配制度与现代消费者服务业关系,人才制度与现代生产者服务业关系。

  史先诚认为:(1)现代服务业前期进入不充分,竞争压力不足,导致服务效率低下而成本居高,这实际上导致众多制造业企业、服务类企业将服务职能内化。服务投入成本的降低、生产效率提高、质量提升及市场竞争压力将促成服务外包。(2)现代电信资费、网络资费、航空运输等成本是现代服务生产的日常投入,主要发达国家基础服务领域高效便捷价廉的经验值得借鉴,中国与国外相比的巨大反差是发展国际服务外包的重要障碍。推进基础服务领域改革,降低相关资费和成本,同时也具有克服服务业“成本病”的价值。(3)政府职能部门要明确监管职能所在,干预服务企业(如航空业)或操办服务经营,阻碍了社会资金的市场进入能力,导致市场行政性垄断。根据政事分开、营利性机构与非营利性机构分开的原则,推进众多事业单位改革。(4)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具有诸多市场化经营的潜力,但是部分政策限制了产业供给能力。(5)地方政府易于改变服务业企业相对于制造业企业从业经营面临的歧视性政策并给予特定产业政策支持,但同时也导致服务业发展的地区间竞争加剧,产业同构、基础设施重叠。需要加强政府间协调合作,合理定位,互动发展。(6)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具有知识、技术、信息和人力资本密集为主的产业特征,是现代科技引入生产领域的推进器,因此要注重人才培育、高校专业课程优化、政产学研合作互动、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以人才结构优化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史先诚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经济学和产业组织。近年来,他参与完成国家级基金项目3项,省级课题1项,地方政府及企业课题近10项;在《南京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出版了《我国经济转型期的兼并控制分析》学术著作。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史先诚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