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尚庆飞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0:00

  尚庆飞,1971年生,山东莒南人,哲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研究” (08CKS004)。

  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以后,不断地与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构建了别具特色的中国形态,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近年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不断地向纵深推进,研究视域进一步扩大,产生了一些新的特点。但在研究中存在需要继续深化的问题和领域。例如:(1)对改革开放以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研究系统性不足;(2)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框架下进行的总体研究、相互之间的比较研究不够;(3)对各理论成果展开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不足。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曾强调指出,要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明确了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鲜明特色研究所具有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该项目研究主要内容:(1)经典马克思主义在其实践化、时代化和民族化过程中的历史经验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在理论层面上如何阐释了赋予经典理论以实践性、民族性与时代性的可能性空间,并以苏联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例,阐明马克思主义如何与具体的民族化语境相结合的经验与教训。(2)毛泽东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综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实践性、民族性、时代性,在实践和理论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但在1956年以后,由于照搬了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模式,走了很多弯路,根源就在于没有赋予马克思主义以充分的实践性、民族性和时代性。(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研究。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以实践性为本质特征的理论学说,只有把马克思主义融入现实实践中,才能实现其发展;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成果都来源于实践,并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继续发展。(4)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特色研究。“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要适应时代主题的转换。(5)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特色研究。阐明民族化是马克思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共性与个性的角度出发,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与世界范围内现代化建设之路之间的关系。(6)实践性、民族性、时代性: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鲜明特色研究。本子课题着重围绕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等十六大以来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分析阐明其各自所体现出的实践性、民族性与时代性。(7)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未来更具鲜明特色的路径与方法研究。主要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到既坚持实践第一,同时又处理好坚持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如何做到坚持立足国情,不断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新鲜经验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如何坚持与时俱进,深入研究并正确回答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尚庆飞认为,坚持实践性、民族性、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是我们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拓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根本要求。要以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回应时代课题的作用,坚持把理论学习和研究同推动社会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同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现实矛盾结合起来,同指导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从而使理论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国家的法律法规,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思路,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尚庆飞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国外毛泽东学研究等。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江海学刊》、《南京大学学报》、《现代哲学》等期刊发编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国外毛泽东学研究》(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与逻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出版编著:《思想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副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副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等,此外,还有译著《新社会主义》(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尚庆飞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