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仇蕾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6:00

  仇蕾,1978年生,江苏阜宁人,管理学博士,现为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机制与政策研究——以太湖流域为例”(08CJY022)。

  2007年5月“太湖蓝藻”事件,引发无锡市饮用水供水危机,凸显太湖流域水污染问题的严重性。水污染问题形成和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排污量快速增加,严重超过江河湖库的纳污能力。项目研究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出发,通过市场力量推动水污染的源头控制,对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机制和政策进行系统分析。预期成果将提供关于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机制的科学依据,形成适合太湖流域水环境特点的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模式,而且为其它湖泊流域实施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提供借鉴。

  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通过对排污权“准公共产品”属性的研究,建立政府主导的政府(Government)、市场(Market)、交易主体(Agent)之间合作(Partnership)(简称GMAP)下的水污染排放权交易体系。(2)研究GMAP下的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机制,构建宏观(政府)、中观(市场)、微观(交易主体)的三层寻优模型,通过模型的计算机仿真验证交易机制的有效性。(3)选择经济高度发展而水污染相对严重的太湖流域开展水污染放权交易机制研究,确定公平、科学的水污染初始排污权,设计太湖流域工业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模式;(4)制定适应我国国情的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政策体系,包括排污权交易的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及相关的法律保障等。

  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机制和政策将实现以下目标:(1)污染总量控制及减排;(2)水污染排放权交易;(3)政府推行水污染排放权交易制度。研究成果将为在太湖流域推行水污染排放权交易提供理论指导和实施对策,为政府、管理部门应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水污染带来的水环境、水短缺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仇蕾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态经济和水资源管理。近年来,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软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出版《资源-环境-经济复合系统诊断预警方法与应用》等著作1部。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仇蕾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