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深刻领悟“六稳”“六保”的基本特征
发布时间:2020-06-04 09:26:00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稳”和“六保”是一个有着丰富价值诉求、辩证互动的有机整体,具有求实性、整体性、互动性、价值性等多方面的基本特征,深刻领悟这些基本特征,对于我们沉稳而积极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保促稳,以稳助保,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六稳”和“六保”的求实性特征

求实性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从客观实际出发的认识论,坚持客观实际第一性,主观认识第二性,坚持实事求是。求实性是“六稳”和“六保”最为显著的特征。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政府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和根本工作方法。只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才能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这些路线、方针和政策。

“六稳”和“六保”的求实性特征有两大显著表现。一方面,“六稳”和“六保”充分反映了当前的客观实际情况,是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客观实际出发提出的重大方略。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社会理论的创始人德国思想家乌尔里希·贝克所说的“全球风险社会”已经来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世所罕见。全球经济何时复苏,难以预测。在此情况下,设置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无论是过高目标还是较低的目标,实际意义都不大。另一方面,“六稳”和“六保”是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根本应对之策,注重解决问题并取得良好实际效果的实效性。“六稳”和“六保”充满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设置了问题域和对策域,是克服当前重大困难的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的有机结合。由于疫情冲击的持续时间和强度存在着显著不确定性,经济活动回升,特别是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全世界疫情防控结果,因此,坚持“六稳”和“六保”方略,完全符合当前的客观实际。

“六稳”和“六保”的整体性特征

马克思主义将人类社会看作是各个要素交互作用所构成的统一有机整体。在这个有机整体中,社会活动的主体与客体、经济政治与文化、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等诸多因素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内在关系。“六稳”和“六保”充分体现了在稳定协调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特征。

“六稳”和“六保”一共十二个方面,从表象看,主要涉及工业、农业、外贸、金融、市场、管理等具体行业和主管部门,但是,从社会有机体的整体性高度看,“六稳”和“六保”这十二个方面是环环紧扣,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一方面,“六稳”和“六保”这十二个方面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稳步协调发展的整体性,这十二个方面稳住了、保住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有机整体就稳住了、保住了。另一方面,“六稳”和“六保”也不是各管各的条块分割关系,而是具有内在紧密联系的辩证关系。因此,只有将“六稳”和“六保”有机贯穿和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才能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稳定的全局和大局,实现提质增效和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

“六稳”和“六保”的互动性特征

马克思主义社会有机体理论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建立在对社会有机体在辩证互动中推动社会发展的认识基础上。深刻领悟“六稳”和“六保”的互动性特征,更能把握好、贯彻落实好“六稳”和“六保”中的各项任务。

“六稳”和“六保”的互动性特征突出表现为:一方面,“六稳”是“六保”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六稳”推动和促进“六保”,只有做好保居民就业,才能实现稳就业,只有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才能实现稳投资,只有通过保产业链供应链,才能实现稳外资、稳外贸,等等。另一方面,“六保”是“六稳”的工作任务和基本底线。“六保”推动实现“六稳”。只有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才能实现“六稳”的目标。因此,坚持“六稳”和“六保”的辩证互动,发挥好“六稳”和“六保”的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关系,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好和践行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六稳”和“六保”的价值性特征

马克思主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始终都置于价值论视角考察,揭示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价值诉求、价值目标和价值愿景。只有深刻领悟“六稳”和“六保”的深厚价值性特征,才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政治使命和政治担当努力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

“六稳”和“六保”的价值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三个紧密联系的方面。一是具有鲜明的价值诉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机统一,通过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六稳”和“六保”列在第一项的都是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保住了就业,就能够保住基本民生,并有助于其他各项工作的完成。二是具有鲜明的价值目标。把“六稳”和“六保”统一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保促稳,以稳助保,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三是具有鲜明的价值愿景。“六稳”和“六保”充分显示了当代中国人民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一定能够确保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愿景。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研究员)

来源:东吴智库   作者:方世南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