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价值导向
发布时间:2018-10-19 10:04:00

  推进党校新型智库建设,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信息为依据、以实践为目的、以一流为目标的价值导向,才能把党校智库建设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智囊团”和“思想库”,真正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首要价值导向。对此,《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中国特色智库必须“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要求各级党校在新型智库建设与运作过程中,广大教研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只有这样,才能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提供有价值的智力成果。

  坚持以信息为依据。以信息为依据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基础,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与信息,是保证智库成果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依据的客观要求。以信息为依据的基本价值导向,要求党校教研人员秉承以信息出成果的工作方法,不能靠简单的理论推演或自己的主观臆断,不能在办公室里搞决策报告,也不能仅仅信赖网络数据信息,而必须基于大量信息的研究分析来取得研究成果。对此,《意见》明确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具备的基本标准之一就是建立“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因此,各级党校都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起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党校教研人员要通过对海量信息的综合加工、分析处理、去伪存真,把多样化信息提炼为具有决策参考意义的咨询建议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坚持以实践为目的。智库作为研究机构,其研究成果以影响公共政策为终极目的,因此,智库以实践为终极价值导向。《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有“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对于新型党校智库来说,要定位好自己的研究领域,那就是要在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突出改革取向和问题导向。

  以实践为目的的价值导向,体现为决策咨询建议的实践特色。《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具备的基本标准之一就是有“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这就要求党校智库在建设与运作过程中,要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要求,深入研究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向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要按照《意见》中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建立“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探索实践,努力发挥党校智库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坚持以一流为目标。《意见》不仅提出了构建包括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智库、社会智库在内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而且明确提出了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的整体规划。党校智库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级党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确立一流标准的价值导向,是保证党校智库赢得广阔发展空间的基本要求。

  一流标准是建设一流智库的前提条件,各级党校应按照《意见》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基本标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可行的一流智库标准。在具体实践中,用一流的智库评价考核机制,动员引导教研人员以此标准指导自身的咨政活动,在智库建设与运作过程中严格按照一流标准开展工作,规范高效地推动党校新型智库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存福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