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沿江8市应纳入长三角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9-04-10 09:50:00

  上海与南京之间的江苏沿江8市,集中了长三角乃至全国最丰富的的科教资源,而且这里人才丰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开放型经济水平高,各类科技园集聚度高,产业水准高,高科技产业集聚度在全国处于高位,科创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有足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空间。江苏沿江8市纳入长三角核心区,要与上海对接共建科创走廊,成为科创中心+高科技产业化基地。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肩负的使命是将长三角建成彰显优势、协调联动区域发展体系的示范区、国家科创中心、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和近期稳增长的增长点。”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表示。

  在他看来,长三角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26;常住人口2.2亿,占全国的1/6;经济总量达19.5万亿元,占全国的近1/4。“长三角理应通过一体化发展,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走在全国前面。”

  不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着处理好中心与外围对接关系的问题。“一体化发展必然有中心和外围。长三角中,上海是公认的中心,是一体化的内核,要与外围城市对接并辐射带动其发展。”洪银兴说,然而,2018年,上海GDP总量为3.268万亿元,只占长三角GDP总量的17%,显然不具备带动整个长三角发展的能量和能力。因此,必须要增强中心,做大中心。“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克服地区差异的重要趋势是重塑经济地理,其重要途径是在毗邻城市推进区域一体化,形成具有内在经济联系并相互促进的经济板块,可以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他说,从这个意义说,增强中心,做大中心,一方面要扩大长三角核心区,毗邻城市与上海同城化,将上海的非中心城市功能外移至同城化区域;另一方面是外围城市利用国家战略机遇,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提高各自发展水平,然后和上海对接。

  洪银兴认为长三角的核心区应包括上海市、杭州湾7市和江苏沿江8市。一来,被称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长三角城市群,原本就是以上海为中心的这16个城市为基础的;二来,江苏沿江8市具有进入长三角核心区的条件。“江苏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沿江8市,面积5.1万平方公里,占长三角总量的14%;人口近5000万,占长三角总量的23%;经济规模达到6万亿元,占长三角总量的30%。”他说,不仅如此,江苏沿江8市人均GDP有的高于上海,有的比上海略低,经济发展平均水平与上海基本相当;国际化要素方面,沿江8市开放型经济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出口和引进外资水平与上海的国际经济重心地位匹配,可以支撑上海国际金融、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地位;产业可以和上海形成互补,交通方面上海可以通过沪宁线等向西向北辐射。

  “江苏沿江8市纳入长三角核心区,要与上海对接共建科创走廊,成为科创中心+高科技产业化基地。”他说,上海与南京之间的沿江,集中了长三角乃至全国最丰富的的科教资源,而且这里人才丰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开放型经济水平高,各类科技园集聚度高,产业水准高,高科技产业集聚度在全国处于高位,科创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有足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空间。“在科技创新依托于大学和基础研究的世界趋势下,这些优势直接决定区域创新能力。”洪银兴建议沿江科创走廊的建设,要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区域共同市场的打造,在体制和政策与上海实现同城化;要推动成果转化利益分享和科技人才柔性流动,建设通用、公共性科研平台,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

  本报记者 宋广玉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宋广玉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