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依托战略思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8:00

内容提要:坚持战略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坚决斗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样离不开战略思维。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战略思维统筹谋划和精准施策,着眼于全局、抓住防控重点、调动一切可用资源,从最有利于全局和整体利益的立场进行战略决策,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战略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坚决斗争。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我们必须依托战略思维,做到高瞻远瞩、着眼大处,把握方向、驾驭全局,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

战略思维能力是指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党总是善于运用战略思维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在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于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最后以少胜多、以弱克强取得革命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善于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去看待问题、做出决策。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的严峻考验,最后夺取抗灾救灾的伟大胜利,同样离不开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眼光、战略智慧和战略定力,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奠定了强大底气、树立了必胜信心。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政治优势,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同时也迫切需要我们在新时代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加以发扬光大。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样离不开战略思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党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带领人民迎难而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前进道路上需要有效应对的风险挑战,也是我们必定能够战胜的风险挑战。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总体战,涉及医疗资源配置、人员物资调运、城市公共服务、网络舆论引导、社会力量动员、民众生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必须进行统筹谋划、协调联动。而且,疫情发展变化存在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防控难度。这些都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力、动员能力、执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战略思维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特征,能够帮助我们在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赢得主动。因此,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战略思维。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战略思维统筹谋划和精准施策,着眼于全局、抓住防控重点、调动一切可用资源,从最有利于全局和整体利益的立场进行战略决策。

以全面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

注重强化全局观念。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由此进一步夯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根基,真正做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不断提升观大势、谋全局的素质和能力,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要在全局范围内对本地区本部门所要采取的疫情防控举措进行谋划、评估和实施,坚决防止因地方主义、本位主义而导致的治理失序。

注重强化系统思维。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制定周密方案,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有效防控。要以科学思维、严密举措、精细手段,坚决防范局部性风险演化为全域性风险。要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统筹能力,既有预防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实战的高招;既有打有准备之战的物资储备,也有打遭遇战的精神“硬核”。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以形成全社会的协同与共治,充分发挥好制度的综合优势、防控部门的专业优势和社区的基础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构筑责任全链条,对防控人力、物资和资金等进行合理配置,努力形成和构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整体合力和立体防线。

注重强化前瞻意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在疫情防控中看得远、想得深、抓得准。要充分发挥各方面专家的决策咨询作用,在及时追踪分析疫情信息、准确把握疫情发展大势和严格遵循科学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精准决策、精准施策;针对复杂多变的疫情,不仅需要有效提升做出多方应对预案的能力,还要切实增强当机立断、随机应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及时准确地化解随时可能出现的重大险情。要有预见性地对公众进行有效引导,防范因信息不透明而引发新的危机。要补齐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提升智慧防控水平提供坚实支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始终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全面细致排查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坚决克服掉以轻心和麻痹大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重要实践和重要检验。不同层级、不同区域治理体系的健全完善和治理效能的有效提升,离不开承担主体对战略思维的娴熟运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本身诸多复杂要素进行精准分类和科学分析,运用科学方法认识和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内在规律,根据疫情变化的实际情况分区域分级别实施精准防控;同时,着眼于全局和立足于长远去分析和思考问题,在兼顾安全和效率的基础上牵牢“牛鼻子”、打好“组合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经受重大风险挑战和考验中,以创新的思路与优化的举措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黎康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