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 这场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1 09:38:00

交汇点讯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为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推进抗战史研究,8月9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江苏省历史学会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深化抗战史研究。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一要传承精神血脉,汇聚奋进动能。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充分研究挖掘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历史内核与当代表征。二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研究中提升站位、拓展视野,充分把握规律、掌握主动,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智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强大力量。三要以史为鉴、珍惜和平、开创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力弘扬爱国团结奋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宪文做主旨报告。他指出,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的战争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他分四个阶段系统回顾了抗战胜利至今近八十年的抗战史研究历程,肯定了当前抗战史研究取得的重大进展,指出了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并就进一步推动抗战史研究提出了建议。

本次研讨会以线上与线下形式进行,共收到学术论文54篇,分九组在三个分会场举行。议题涵盖抗战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艺术诸多方面,会议讨论气氛热烈,富有成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建朗,江苏省社科联党委委员、副主席尚庆飞教授,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教授,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学会原会长黄玉生,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朱庆葆教授,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研究员,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士华教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原馆长马振犊研究馆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等到会交流。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丽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