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钱锺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4-03-21 15:55:00

  3月19日至20日,“从无锡到牛津:钱锺书的人生历程与学术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南大学召开。会议由江南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无锡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主办,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校长陈坚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辞,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院长弗朗西丝·凯恩克罗斯(Frances Cairncross)女士、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祖坤先生等分别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人文学院院长陈明选教授主持。

  无锡籍国学大师钱锺书先生曾就读于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在2014年建院700周年之际,艾克赛特学院倡议举办此次会议。这是艾克赛特学院首次在亚洲为其学生举办学术研讨会,英国大学和科学国务大臣戴维·威利茨(David Willetts)、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爵士(Christopher F. Patten)专门给大会发来贺信,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来自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复旦大学、苏州大学等海内外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钱学知名专家以及江南大学、无锡地方学者共五十余人参加会议。著名学者张隆溪、胡志德(Theodore D. Huters)、王水照、刘跃进、季进等应邀作主题报告,就家学渊源、牛津经历等对钱锺书学术思想形成的影响,钱锺书先生的治学特色及其当下启示,钱学研究的现状及有待拓展的研究空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与会学者还围绕钱锺书的生平、家族教育、诗学、文学创作、翻译思想等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在海内外钱学研究者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在现代学术语境与国际学术视野中深入探讨钱锺书先生不凡的学术经历,并承继钱先生丰厚的学术遗产,推进钱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人文学院/摄影:陈祖健)

   

  “从无锡到牛津:钱锺书的人生历程与学术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院长弗朗西丝·凯恩克罗斯(Frances Cairncross)女士致辞

   

  钱学知名专家以及江南大学、无锡地方学者共五十余人出席会议

   

  钱学知名专家以及江南大学、无锡地方学者共五十余人出席会议

来源:江南大学   作者:admin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