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树立起大国关系邻国关系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8-10-16 09:51:00

  9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与普京总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当地居民热情互动。习近平主席此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中俄关系增添新动力,为区域合作开辟新前景,为国际关系注入新气象。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世界来讲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各国应该共同探讨的问题是抛弃传统思维,采取全新的方式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要加强沟通而不是对抗,要加强合作而不是联盟。十九大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秩序和规则的一种愿景,中国正在努力构建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方式,不仅是为了自己受益,更是为了全球各国都能受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正体现了这一点。在整个国际体系中,中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依靠自己的经验,振兴落后的西部省份,既努力扩大中国产品的市场,同时也力争做到与邻国共同走向繁荣。初步的建设和成就使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真正成为“21世纪最大的战略”,并且将彻底改变辽阔的欧亚大陆面貌,甚至在我们的有生之年都难以辨认。

  中国领导人没有采取“休克疗法”,而是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中国致力于通过渐进式改革,为私营企业主创造条件,妥善处理国家宏观调控与市场化机制的对接。中国的改革者“摸着石头过河”,循序渐进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指导方针是一种创新的改革思路。这一指导方针被习近平主席丰富后鲜明地提了出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标志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之后采取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和新的理论升华,为强化国内市场、欧洲市场和全球市场间的高水平互动,开辟了新的前景。

  中俄两国领导人不止一次地强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发展两国经济、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具有重大意义。这在两国货币互换、创建联合研发机构、打造中俄经贸合作区等方面得到充分体现。中俄两个战略伙伴国家总是在艰难时刻互相帮助。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北京会晤时强调,“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不断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扩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与此同时,普京总统指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协作的重要性,特别重要的是俄罗斯与中国为使世界遵守国际法和使世界更加稳定所进行的协作。

  作为战略伙伴,在“新形势下”俄罗斯和中国可以做些什么呢?我认为这正是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闭门讨论的内容。有关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提升中俄企业之间新的交易规模,以及两国地方、区域性合作等信息也正是出自此。预计今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通过创建欧亚乃至世界最大的共同经济发展空间,将有效凝聚欧亚大陆各国的经济竞争优势。因此,保持各国的独特性,将有助于推动文化、法律、政治体制和经济实践的多样化发展。

  习近平主席出席本次东方经济论坛,延续了中俄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传统,受到普京总统盛情接待。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的氛围中大范围、小范围、一对一地长时间沟通交流,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部署,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表。双方同意保持战略定力,密切战略协作,捍卫中俄两国自身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双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种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一系列共识充分表明,中俄密切关系是双方的战略决断和长远选择,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

  (尹永波 编译)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俄〕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