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建设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9-12-06 10:30:00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与2001年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比较,《纲要》不仅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色,而且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其中最突出的新特征和最基本的新要求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民道德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意义重大。而要完成这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将核心价值观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纲要》一方面强调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另一方面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四项重点任务之一,包含了促进两者之间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的深刻意蕴。这不仅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基本遵循,并使之具有更深厚的思想观念根基,而且体现了新时代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

  《纲要》讲“明大德”,就是要求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彰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大德。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并将其价值要求体现为公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公民道德建设才会有正确的方向,也才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面的基本价值要求。公民道德建设要将这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公民道德建设的不同领域、不同环节、不同任务之中。公民道德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公德”领域,也包括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私德”领域,所有这些领域的道德建设都要体现上述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还要求将其价值要求贯穿到公民道德建设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每一个基本环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面临着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等基本任务,在完成所有这些任务的过程中,也都要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道德建设的引领作用,必须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的建设,所以《纲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必要前提。这两方面的建设互为条件、相互支撑。

  从公民道德建设的角度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将其基本精神和要求转化为公民的道德,使其道德化。一定的道德总是一定价值观的体现,而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又需要通过转化公众的道德素质走进心灵,赢得广泛社会认同。道德作为一种个人的基本素质,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仅会规范引导人们的社会生活,也会规范引导人们的个人生活,在人们的内心深处发挥作用。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控制机制,不仅包括规范体系和机制,而且包括导向体系和机制,它在规范人们行为的同时引导人们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道德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它有诸多手段使人们遵循社会规范并追求社会理想,如舆论、教育、修养,以及良心、责任感、义务感、风俗习惯等。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和要求转化为公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使之内化为公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江畅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