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两论一动”与红十字事业发展座谈会在嘉定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22 09:02:00

  为加强红十字工作交流与理论研讨,推动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5月15日,由苏州大学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共同主办,上海市红十字会协办,上海市嘉定区红十字会(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嘉定研究基地)承办的“‘两论一动’与红十字事业发展座谈会”在嘉定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马强、副会长张钢,嘉定区委副书记周金林,嘉定区副区长、红十字会会长李原,嘉定区政协副主席章宇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社长吴苾雯、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池子华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业界、学界代表8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吴苾雯主持,池子华做总结报告。

  2013年7月2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在中国红十字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上提出,要“突出抓好‘两论一动’”。2014年1月19日,在九届五次理事会上,华会长再次强调抓好“两论一动”,并对其内涵进行了深刻阐述。“两论”,即舆论和理论,就是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抓好舆论宣传;进一步抓好理论研究工作,为红十字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一动”,即行动,就是以服务困难群众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

  座谈会上,各地红十字同仁、专家围绕“‘两论一动’与红十字事业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以《软实力·硬实力·巧实力——再论红十字会职能的科学定位与有效履行》、《行动是最好的“品牌”》、《红十字理论研究:从“心动”到“行动”》等展开广泛交流,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两论一动”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意义。

  会上,还举行了《嘉定红十字历史编年实录(1918―2013)》首发仪式,马强、章宇慧分别为街镇红十字会代表、志愿者代表授书。该书分上、下两卷,作为池子华教授总主编的“红十字文化丛书”之一种,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展示了90年来红十字精神在嘉定薪火相传的历程。

  郭长江副会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在全国各地红十字会深入贯彻落实华会长“两论一动”重要指示的背景下召开的,很及时,很重要。参加座谈者畅所欲言,不乏真知灼见,对继续推动红十字理论研究、舆论应对及其他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特别是这种学界与业界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问题的方式,为今后的理论研究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他希望各地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对“两论一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和研究。在研究方法上要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本次座谈会的举行,进一步加强了红十字工作的交流,对推进红十字理论研究、加快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苏州大学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