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王 鼎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0:00

  王鼎,1977年生,江苏苏州人,文学博士,现为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日语助数词的历时考察与认知研究”(11CYY065)。

  日语助数词 (即日语中的量词,亦称类别词),在语义学的研究领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课题。美国认知语义学的著名学者George Lakoff在其代表作Women, Fire, and Dangerous Things中,以现代日语助数词“一本”的用法为例,对语义的扩张进行了深入有趣的探讨,引发了认知语义学界对助数词语义扩张的一系列研究与学术争鸣。广泛的争论给助数词的研究带来了活力和深刻的理论思考。然而,现阶段认知语义学对助数词的研究均是以现代日语为范畴的共时态研究,对语义扩张的历时过程未加以证明,使得很多论点依然停留在假说阶段。另一方面,在日本语学研究领域,对助数词的研究亦有相当的积累,特别是近年来基于历史文献调查的实证研究取得了诸多成果。然而,这些研究往往以个别对象或资料为研究出发点,缺乏一个整体的理论框架。

  该项目以日语助数词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语义用法进行历时考察,分析语义的产生、变化及再构造的过程与认知的关系。在研究中,将历时与认知相结合,既给传统的历史文献调查带来前沿性的理论课题,也赋予认知研究以历史的纵深。例如,基于文献调查与用例的量化分析,还原源自植物的“本”、“枝”、“根”、“条”,计数动物的“匹”、“頭”、“羽”、“隻”等助数词语义用法历时变迁的过程,批驳包括Lakoff在内的一些学者基于共时态的先行研究对日语助数词用法扩张提出的诸多假说。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为:(1)在考察各个助数词语义用法变化的历时过程(词语史)的基础上,对时代推移下助数词之间的消长进行分析,系统把握日语助数词的语义和用法变化(词汇史),进而对助数词语义变化过程中涉及的隐喻、换喻等一系列认知活动进行实证分析与研究。(2)从语源的指示物的性质与助数词语义用法的产生、计数对象之间的关系与助数词语义用法的扩张、助数词使用的实际状况与助数词语义的再构造三个方面,分析客观世界、人的认知与助数词语义用法之间的关系。

  通过研究,王鼎认为:助数词的语义变化必须在历时的视角下进行实证的考察;助数词语义的产生、扩张与再构造,涉及一系列的认知活动;客观世界(助数词语源指示物的客观性质,使用对象之间的相互关系,实际的使用状况)是一系列认知活动的基盘。

  王鼎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语义学。近年来,他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日本近代语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王鼎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