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关于征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主题论坛论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8 16:42:00

  各设区市市委宣传部,省各有关部门(单位),各有关高校: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部署,省委今年重点围绕“六个高质量”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系列主题论坛。其中,人民生活高质量主题论坛由省委宣传部、省中特中心主办,南通市委宣传部承办,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学基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协办。为办好此次论坛,现就论文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组织理论研讨等形式,从实践和理论层面探索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有效路径,梳理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思想成果,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选题方向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研究

  2.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的时代内涵与价值取向研究

  3.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与人民生活高质量研究

  4.人民生活高质量的基本内涵与实现路径研究

  5.以城乡一体化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研究

  6.改革开放40 年来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的实证研究

  7.着力满足多样性民生需求的战略路径研究

  8.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中的效率与公平问题研究

  9.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中人民群众获得感问题研究

  10.江苏精准扶贫战略研究

  11.江苏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12.社会救助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研究

  13.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与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研究

  14.完善医保政策体系,遏制因病返贫研究

  15.江苏加快实现高质量养老研究

  16.文明素质提升与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的互利互动研究

  17.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问题研究

  18.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

  19.提升社会治理“四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方法路径研究

  20.江苏乡村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研究

  21.发挥社会组织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研究

  22.基层治理创新与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研究

  23.城市交通出行高质量研究

  24.劳动者工资收入、企业利润收入、政府财政收入的“三大钱袋”平衡问题研究

  25.化解“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问题研究以上选题供参考,可根据论坛主题自定题目。

  三、论文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准确。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历史和现实结合,体现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3.应征文章须未在公开媒体发表过,符合学术规范,字数不超过8000 字(含注释),附500 字以内的内容提要(文章格式要求参见附件)。

  四、相关事项

  1.论文征集申报的数量安排是:各设区市市委宣传部负责本地的论文征集,每个市报送1 篇;省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论文征集,各报送1 篇;各有关高校负责本校的论文征集,每校报送不少于4 篇;省社科联负责省级相关学会的论文征集,每个学会报送1 篇;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相关基地每家报送不少于2 篇;省相关重点智库每家报送不少于2 篇,培育智库每家报送1 篇。

  2.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接到通知后,抓紧征集,重点组织,择优以电子稿形式统一报送至邮箱ntdxztjd@163.com(注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主题论坛”征文)。截稿日期2018 年11 月8 日。

  3.征集文章经评审,择优入选研讨会并编入论文集,同时推荐在《新华日报》《群众》杂志等媒体刊发。

  4.联系人:龚一文,18751323032,0513-55003389;冯美红,15262732656,0513-85012972。

  附件:1.文章格式要求

  2.“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主题论坛”论文推荐登记表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2018 年10 月16 日

来源:江苏社科规划网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