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勿忘九一八”:“世界和平之旅”走进江东门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6-09-19 10:12:00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发动侵华战争,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为了进一步传播“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主题,今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与“美丽中国行”组委会共同举办“世界和平之旅”活动。

  今天上午,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和平大使走进纪念馆,在悼念广场集体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上午10点,凄厉的防空警报在城市上空响起,全体人员肃立默哀。默哀结束后,纪念馆向“全球和平大使”颁发“紫金草和平宣传大使”聘书。

  当天,和平大使们带着祈愿世界和平的心愿,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近距离感受历史。在走过序厅遇难者名单墙的时候,她们用不算流利的中文发出惊叹:真的有步入黑暗历史的感觉。随后,在和平广场,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和平宣传大使在“世界和平心愿墙”上签下自己的姓名,留下自己的和平寄语。

  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全球和平大使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宣传的和平理念与纪念馆相契合,“之所以选择在今天举行这样的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向世界传递和平理念”。来自墨西哥的玛利亚表示,很幸运能在这么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参观纪念馆,在参观的过程中心情非常沉重,不仅更了解这段历史,也加深了对和平和友谊地理解。

  据了解,为纪念“九·一八”事变,自2015年起江苏省政府确定每年9月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南京市防空警报试鸣日也由此前的12月13日调整为9月18日。今天上午10点,南京市试鸣防空警报,提醒市民缅怀先辈,勿忘国耻。

  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5周年的今天,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有着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爱好和平的人们选择到纪念馆举行“世界和平之旅”活动,将更好地把呼吁世界和平的信念传播到世界各地。(张秀枚/文 唐杨 徐牧星/图)

  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和平大使在和平广场合影。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