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南京先锋书店“走进”韩国纪录片 成为中国唯一入选书店
发布时间:2020-01-08 10:04:00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书店供图

  一部旨在介绍世界名牌书店的四集纪录片,将中国、法国、日本、韩国四家书店分别呈现。这部纪录片在去年完成播出,又在今年重回大众视野。南京的先锋书店以《我美丽的恋人,先锋》为题,成为中国唯一入选书店。

  这部登上韩国JTBC电视台的纪录片,名为《张东健的BackTotheBooks》。看见名字很多南京人就会想起,去年夏末之际,先锋书店确实迎来中国大众熟悉的韩国演员张东健,以及韩国著名的Indecom纪录片团队。这部纪录片旨在向世界观众介绍全球范围内的名牌书店,着重讲述这些有100多年或数十年历史的书店运营的秘诀和他们对社会变化的贡献。入镜的书店只有四家,含金量不言而喻。纪录片第一篇定在了中国,选中了被CNN评为“中国最美书店”、被BBC评为“世界十佳最美书店”的,可视为南京城市地标之一的先锋书店。

  “纪录片拍摄的四家书店应该都是获过奖的书店。”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表示。他向记者透露,韩国纪录片导演金台荣带着团队找到他,于是开始了这趟纪录片之旅。纪录片伊始,南京长江大桥、明城墙、中山陵……带有强烈南京文化的地标性建筑皆入镜,随后镜头落在南京城中的各家先锋书店。为了这部纪录片,金台荣从2016年开始筹备,并邀请张东健参与。以爱读书闻名的张东健,这次首次参与了纪录片的旁白制作,特别是先锋书店的这一集,张东健更是直接担任自由撰稿人,现场用讲故事的形式传达先锋书店的历史,以及创始人钱小华与书店的故事。为了60分钟的纪录片,金台荣带领制作团队花费一年多时间。“先后来中国13次,到过南京、松阳、云南、北京多地。”钱小华告诉记者。

  纪录片镜头中,先锋书店生锈的铁门是钱小华的最爱,“这里曾经是防空洞,门板上的斑驳我特意保留了下来。”老门东的骏惠书屋,将南京书香融入徽式建筑。位于浙江山区的先锋书店,将南京的书香带至他乡,“乡村里的书店,带动了当地经济,留住了村里的年轻人,也逐渐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

  如今除了卖书,包括先锋书店在内的南京不少书店还承载着很多其他功能,诸如沟通分享、精神抚慰、传播传统文化、振兴乡村……这一次,南京这家书店透过纪录片,带着南京书香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南报网   作者:王婕妤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