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以艺术的形式致敬“最美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10:54:00

20日,在省文艺迎春大展开幕现场,王仕花接受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

由省文联主办的“春和景明2020年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20日在省现代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省文联精心打造的文艺惠民品牌,已连续举办6年,成为我省春节期间的一项文化盛事。今年的展览由“盛世典藏”“时代光影”“大美民间”三部分组成,共展出174件艺术品,以书法、国画、油画、摄影、农民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新年添彩。

开幕现场,几位特殊客人的到来,为今年的大展掀起热潮。全省文艺家代表准备了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献给全国“最美奋斗者”代表王泽山、王仕花、赵亚夫、胡福明、秦振华、崔根良,表达了艺术工作者们对这些“最美奋斗者”的崇高敬意。

“岛礁坚守志堪钦,三十二年报国心。风展红旗迎日月,潮连碧浪任晴阴。”坚守孤岛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爱国之心令人敬佩。王仕花在现场接受了由李啸、高洪啸创作的书画作品,她告诉记者,自己两天后又要上岛了,今年春节会带着全家人在岛上过,一起守岛。她说:“艺术家给我们写的诗评价非常高,让我很感动。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我非常感谢。老王常说,岛虽小也是国土,国旗每天升在小岛上,小岛就有了颜色。”

一辈子心头装着“农”字的赵亚夫也来到了现场,作为一名农技专家,他让“莓红万亩夸灵药,稻熟千村驻笑颜。”“为农民服务58年,我得到了很多称号,其实这离不开很多人的支持,特别是农民兄弟。”面对艺术家桑建国和黄正明创作的作品,赵亚夫激动地说,“今后,我还要更好地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农民服务一辈子!”

“冻云迷雾九州横,君作春雷第一声。真理准绳唯实践,高文鲠论几纷争。披肝沥胆一腔血,玉宇澄清万里明。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吞鲸。”这幅书法作品中浩气凛然,是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一片报国之情的生动写照。现场,坐着轮椅前来的胡福明接受了由艺术家谢少承、王野翔创作的作品。他谦虚地说:“我过去和文艺家们很少来往,但我知道文艺与哲学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它们来源于人民、为人民服务,今后我要多向文艺家学习、请教。”

“改革开放的奋斗先锋”秦振华在现场接受了由孙晓云、张广才创作的作品。“今天的活动很振奋人心。”他激动地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底气,通过文艺创作能够振奋人心,旗帜鲜明地把标杆树起来。”

通过不懈奋斗,成就中国民企丰碑的崔根良,在现场接受了仇高驰、姜永安创作的书画作品。崔根良说,作为科技行业的代表,来参加江苏文艺迎春大展,并得到大家的肯定,感到非常荣幸。“时代飞速发展,我们高科技企业必须走在全球技术发展的最前沿,要不断奋斗、不断进取,这与艺术家们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的追求精神是一致的。”

虽然在外忙碌的王泽山无法亲临现场,但尉天池、安玉民两位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同样将他“平生肝胆为兴国,今日利器遏虎狼”的赤诚奉献之情,形象地表现出来,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精神,深深震撼人心。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次活动特地邀请了全国“最美奋斗者”亲临现场,用文艺的形式表达对他们的尊重与敬意,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不懈奋斗者。 本报记者 顾星欣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