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在南京成立:把好智改数转“主方向”,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1 11:11:00

2月18日下午,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在南京成立。省民政厅、省科协等部门领导、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及会员代表出席该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与监事会成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以数字化信息为生产要素,以信息化网络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既改变了国民经济的生产、消费和分配方式,也提供了更加高效的经济运行模式,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数字经济领域行业交叉融合更为紧密,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将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与科技工作者凝聚在一起,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通互动,构建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对进一步推动江苏省数字经济领域的学科进步、人才培养,促进数字化技术提升及其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代表省民政厅祝贺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的成立。周恒新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周恒新对省数字经济学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自身规范;三是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应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以数据为纽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机构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法定代表人骆敏舟教授就学会发起及功能定位等内容作报告。骆教授指出,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服务于江苏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特申请成立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学会定位为数字经济推动者与倡导者,将从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决策支撑等维度,进一步整合高校、研究机构及行业企业资源,探索数字经济学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给予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有力的智力支持,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数字化转型。

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表示,数字经济已逐步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主导力量。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不断更迭及其与国民经济运行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对冲传统经济下行压力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大数据应用、数字化新科技以及新产业与新模式的生长,数字经济展现出巨大的生机活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数字经济将加快发展步伐,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展动能、增长引擎,助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进程。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的成立形成了江苏省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将为江苏省推进数字经济产学研联动发展打开新局面。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李政部长作总结发言。据悉,“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作为非盈利学术社团,主发起单位为南京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共同发起单位包括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学会成员专业领域覆盖经济、金融、贸易、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主要方面,具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与数据价值化方面的研究与资源优势,致力于服务政、产、学、研、商、用、金等社会各方面组织,服务会员,加快我省数字化转型进程。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晓蕊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