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省社科联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1 09:11:00

7月20日,江苏省社科联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作省社科联第九届理事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省社科联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机关处以上干部近70人参加会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2022年度社科强省建设工作要点,推进完成省社科联第九届理事会2022年度重点任务,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

曲福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有力指导下,省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关于2022年工作的部署安排,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深入推进落实《江苏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规划》为重点,以庆祝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为契机,大力推进理论社科、应用社科、大众社科、开放社科、数字社科等五大社科建设,大力推动业务工作质量水平新提升,切实抓好事关社科联长远发展的大事实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围绕主题主线,思想理论建设持续加强;着眼大局大势,新型智库建设赋能发展;注重建管并举,社科类社会组织运行有序;推进数字社科,社科普及活动有声有色;坚持质效并重,学术合作交流务实出新;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学术环境担当作为;持续强本固基,机关自身建设稳中求进。

曲福田要求,下半年,省社科联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按节点推进年度工作。要从五个方面提升社科协同创新能力,一是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提升思想引领力;二是以推进协同创新规划落实为抓手,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三是以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出台为契机,持续提升制度驱动力;四是以开展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为重点,持续提升学术原创力;五是以加强社科联基础建设为保障,持续提升团结凝聚力。

会议听取省社科联上半年课题调研成果总体情况报告,审议通过理事会半年工作报告《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时代篇章以社科协同创新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审议通过《江苏省社科联常务理事会工作规则》《关于充分发挥江苏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意见》等理事会制度建设文件。会议对相关常务理事和理事予以替补或增补,并通过相关人事任免决定。

会前,曲福田主持召开省社科联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主席办公会议,听取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各项议程筹备情况汇报,讨论研究有关理事会制度文件。

曲福田围绕理事会的工作重点成效、如何更好发挥理事会作用、如何加强理事会制度建设作简要讲话。他指出,九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江苏社科事业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坚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在全国社科联系统中确立标杆,推动出台省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规划,协同推动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创制性综合立法,推动建设江苏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基础设施,推动事关社科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调研。在省社科联党组的领导下,省社科联机关建设实现业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他认为,“联”是省社科联工作最大优势和最大特色,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服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社科联工作的重要价值遵循。要增强群众观念,经常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去,多倾听、多沟通、多交流,引导他们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建功立业;要有发挥好杠杆作用的思维和格局,着力在联系服务上增强本领,善于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加法和乘法效应;要搭建各种学术平台,建立有效载体,让专家学者唱主角,发挥其聪明才智,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社会公众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他强调,随着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的制定出台,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迫切需要理事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常务理事会和兼职副主席工作制度建设,全面增强省社科联理事会组织力和凝聚力;创新常务理事会组织运行模式,增强理事会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健全完善理事履职的激励机制,增强优秀理事的成就感、荣誉感;提升理事会日常保障服务水平,增强理事会成员的在场感、归属感。

据悉,规范化召开省社科联理事会主席办公会议是省社科联今年推进理事会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来源:交汇点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