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长征精神永存
赓续艰苦奋斗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6-10-10 10:24:00

  “你认为当下再谈长征是否有意义?”“提到长征你会想到什么?”国庆期间,本报记者就以上问题对非特定人群进行了随机调查。回收的137份问卷显示,89.8%的受访者表示重温长征精神意义重大;有95.6%的受访者通过“长征”会想到“二万五千里”,76.6%的受访者想到“过雪山草地”,71.5%的受访者想到“吃树皮皮带”,仅有2.9%的受访者回答没有任何印象。

  这一组数据表明,长征虽已历经八十载的风雨沧桑,但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信念书写的这一首壮丽史诗今天依然鲜活。有学者这样概括道:长征已成历史,但长征精神永存。要用长征精神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创造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奔离埃及、汉尼拔率迦太基军队翻越阿尔卑斯山、美国人翻越大山跨过草原征服西部,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曾试图从西方著名的迁徙与远征事件中搜寻红军长征的影子,但他最终发现“任何比拟都是不恰当的”,“长征是举世无双的”。

  将历史的指针回拨至1934—1936年间,如果把目光投向中国大地,会震撼于这样一场生命的远征:红一方面军纵横11个省份长驱二万五千里;红二方面军行程近二万里,辗转9个省份;红四方面军行程一万里;红25军长征近万里。

  在这总里程约65000里的长征路上,天上每日有几十架飞机侦查轰炸,地上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还遭遇了大自然设置的无数艰难险阻。红一、二、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先后翻越了夹金山、玉龙雪山、党岭山等20多座雪山。这些雪山海拔大多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人迹罕至,气候变化无常。董必武曾回忆爬雪山时的艰难情景,“冷得人连呼气都冻了冰,手和嘴唇冻得发紫。有些人和牲口一步没走稳,就掉在冰河中,从此诀别。那些坐下来休息喘喘气的,就在原地冻僵”。

  漫漫长征路,书写了一曲又一曲九死一生的壮烈悲歌。仅从红一方面军的情况看,1934年10月长征出发时有8.6万人,1935年10月陕甘支队到达陕北时仅约7000余人。

  是什么力量将这支红色队伍锻造为拖不垮打不散的钢铁洪流?长征路上,红军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尽管他们开始还不知道长征的落脚点在哪里、战略转移何时才能结束,但他们深信:“只要跟党走,就有前途,就会胜利。”

  “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精髓。”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凤林表示,长征胜利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是广大指战员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

  长征,因此而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开辟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

  历史,给了我们观察事物最广阔的纵深。在中国革命史的坐标轴上,长征镌刻了耀眼的标注。

  长征的伟大意义,在于其翻开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篇章。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的严重损失,将党和红军带入了极端危险的境地。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军事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长征途中开始摆脱对共产国际的依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孙丽萍表示,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多次召开重要会议,不断修正行军路线和目标,打破敌军的围追堵截,实现红军北上抗日的政治主张,正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独立自主方针的集中体现。

  长征的伟大意义,在于其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高凤林认为,长征的胜利,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使中国革命重心从南方转移到北方;开始了由国内革命战争的低潮向抗日战争高潮的伟大转变。“长征的胜利保存了党和红军的精华,成为革命发展壮大的火种。他们奔赴抗日前线,以一当百,使党和人民军队发展壮大,迅速形成燎原之势,取得了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看来,长征更为深远的意义,是使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自己。通过长征,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成熟的领导集体,实现了政治路线的全面转变,推动实事求是成为中共中央的决策指导思想,形成了中央领导体制和机制的崭新形态,在思想、组织和精神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保持并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凝聚力、战斗力。“这使我们党走向了成熟,并由此深刻影响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历史的进程。”

  走好新的长征路

  国庆期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游人如织。在这里举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在“血战湘江”的展览图片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退休员工刘先生驻足沉思。“我们要对党和军队有坚定不移的信心。”他表示,“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也很多,但是与长征时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我们要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来自安徽的赵先生在模拟景观“飞夺泸定桥”前,为自己的孩子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带孩子来参观展览,就是想让他知道,革命先辈们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而他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需要我们代代相传。”

  长征,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存在于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长征精神必将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李东朗表示,现在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这就是我们这代人要走的长征路。新长征路,前途光明,但道路并不平坦,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信仰、牢固信念、忠诚人民、敢于担当、英勇奋斗,用长征精神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重温长征精神的意义在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认为,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乐观主义态度克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全党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最广泛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毛莉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