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两聚一高”智库沙龙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17 17:12:00

  为加快培养江苏省智库界新锐力量,推进新型智库建设,2月17日,江苏青年智库学者培训班暨“两聚一高”智库沙龙在南京举行。此次培训和沙龙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主办,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承办。来自江苏24家智库、39家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和13个设区市社科联的近百名青年智库学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期间,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同志与会议代表座谈,勉励他们要有胸怀、有情怀、有责任担当;借助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这一平台加强沟通交流;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务实、原创、新锐、跨界、管用的决策咨询研究。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刘建、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分别以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辅导报告、“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课题”、“新型智库发展趋势与智库报告撰写”为主题为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授课。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从“四新”,即新的观察坐标、新的目标定位、新的发展境界、新的保障措施方面深入解读了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青年学者更深刻地理解党代会精神。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刘建通报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分别为创新发展、高新技术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发展、农业农村、文化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10个方面,为青年学者选择研究课题提供参考。同时,他对青年智库学者提出2点建议,第一,智库研究应务实管用,第二,注重联合研究。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指出,青年学者应该高度关注资政互动机制、思想市场机制、人才人事拓展机制、融资运营机制、全球传播机制。此外,沈和还为青年学者撰写智库报告作了具体指导,他强调,“智库工作的核心是调查研究和撰写报告”,智库报告应突出故事性、鲜活性、数据性、实践性、典型性和创新性等。

  本次活动除了专家讲座,还举办了2017年首场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冯淑怡,江苏省社科院丁宏研究员,南京大学徐宁讲师,东南大学浦正宁副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孙文华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徐晓亮副教授,南京大学胡小武副教授,苏州大学黄建洪教授等分别发言,围绕青年学者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决策咨询研究及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全省“两聚一高”目标任务畅谈了学习体会。刘德海书记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青年智库学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他们能够积极参加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投身决策咨询服务和新型智库建设。

  据了解,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省社科联、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省内相关高校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沙龙今年将紧扣我省“两聚一高”目标任务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区域发展新格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专题,举办系列学术研讨活动。(记者 吴鑫浩)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