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江苏新型智库理事会开会啦!“智库大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7-06-23 09:09:00

  6月22日,全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传达了5月5日李强书记在部分智库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从为什么要成立智库理事会、建成什么样的智库理事会、怎样建设智库理事会三方面发表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

  为什么要成立智库理事会?

  从供给侧看,智库研究的有效供给不足。突出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1、智库定位不清 2、方向聚焦不准 3、有效发声不足

  从需求侧看,需求的“闸门”尚未完全打开。主要表现在:1、问计智库的氛围不浓 2、参与建设智库意识不浓 3、对接智库的主动性不够

   建成什么样的智库理事会?

  要按照职责要求,积极参与一体设置、课题研究、渠道搭建、成果应用转化和绩效评估的工作,推动智库生产更多党委政府“用得上”、“信得过”的研究成果,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

  1、发挥引领发展的“导向”作用

  2、发挥沟通互动的“桥梁”作用

  3、发挥快速反应的“定音鼓”作用

  4、发挥考核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怎样建设智库理事会?

  实际工作部门要有用好智库的主动。要主动出题目,主动交任务,主动提供数据,要主动加强合作。

  智库要有对接实际工作部门的行动。一是围绕中心,对接需求;二是问题导向,务求实效;三是前瞻未来,引领发展;四是共享资源,优势互补。

  理事会要完善机制。一是定期议事机制;二是选题研究机制;三是沟通联系机制;四是成果报送机制;五是信息通报机制。

  什么是新型智库理事会?

  指导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议事机构和评估机构。    

  会上,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创新型城市发展与评估研究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等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康旭平:现在智库建设与两种经济现象——“供需不匹配”、“脱实向虚”比较类似,“高大上”的课题偏多,形成的报告概念套概念,对策一般化。智库研究,也需要推行“供给侧改革”,要更注重“小而精”,从一些小切口找到精粹内容;更注重“专而特”,专业的视角中要能反映事物的共性特质;更注重“深而透”,深入研究的同时要说明白。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近年来,省政府研究室按照新型智库建设要求,扎实开展省政府重点课题研究;率先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积极推进政府智库联盟建设。我们希望借助理事会成立这一契机,与理事会内各智库在政策研究、政策解读、对策研究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对新型智库建设的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省政府研究室第三方评估的相关职能;二是支持省政府研究室牵头成立智库联盟;三是建立智库成果激励机制。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我省社科类社会智库依法有序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学习调研,把握社会智库发展趋势和规律;二是强化业务主管责任,把好社会智库发展“关口”;三是坚持管理服务并重,促进社会智库有序有效运行;四是发挥桥梁纽带优势,搭建社会智库发展平台。提两点建议:一是制定实施意见;二是加大扶持培育力度。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朱昱: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在重大课题研究、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政策制定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下一步工作打算:着力完善智库架构体系;着力深化重大课题研究;着力强化智力供给。有关工作建议:一是建议把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列入全省智库建设体系;二是建议研究制定出台进一步激发智库人才创新活力的具体实施办法;三是建议加大对宏观经济领域的研究支持力度。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结合商务部提出的实现“五大业务工作”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的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建议在以下八个方面加强课题研究:一是消费升级和流通现代化研究;二是“一带一路”重点国别研究;三是服务业扩大开放研究;四是以会展促进产业升级研究;五是开发区改革创新研究;六是外资促进实体经济转型研究;七是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研究;八是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研究。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成长春:两年多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在推进智库建设中形成三大特色:一是借力高端智库,打造学术平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协同研究;三是传播智库成果,引导社会舆论。研究院将从聚力特色领域、开展协同研究、加强战略解读等方面,积极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作出重要贡献。一是聚力特色领域,打造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品牌;二是开展协同创新,构建长江经济带研究合作联盟;三是加强战略解读,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宣讲队伍。

  创新型城市发展与评估研究院首席专家李程骅: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将立足城市与区域发展能级与质量的提升等前沿领域开展研究,提供战略前瞻和务实管用的决策服务成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取得的有关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与江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江苏区域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化水平,为江苏未来的城市、城市群和整体区域的发展提供实施方案和对策建议。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建军: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以来,在省、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围绕服务国家需求、打造学术精品、发挥资政建言作用,形成了我们智库的特色,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我们也希望通过理事会得到更多的关心指导、更多的资源配置,向国家级智库努力。

  与会理事还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专项选题(征求意见稿)踊跃发表意见。

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