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国镇江:向世界讲好“低碳故事”诠释低碳智慧
发布时间:2017-09-28 08:57:00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 丽莉德安布罗西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可持续发展机制项目主管 尼克拉斯斯文宁森

 

英国驻沪总领事 吴侨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 张大卫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 杜祥琬

 

央视主持人 刘 欣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展馆

 

  大会现场海内外嘉宾

 

  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低碳镇江篇

  开篇词

  9月26日上午,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在镇江西津湾拉开帷幕,成功吸引全球目光,世界500强企业云聚,大多是低碳各细分行业的先锋和龙头企业。本次大会的主题包含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绿色建筑、绿色金融等六大板块,还设置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奥地利4个国别主题馆。展会上,48个低碳技术项目和30余家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参与路演环节,促进项目成果落地转化。开幕式上,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作视频致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尼克拉斯斯文宁森,英国驻沪总领事吴侨文,韩国驻沪总领事卞永台等嘉宾进行主旨演讲。

  在风景如画的镇江西津湾,来自世界各地的低碳领域代表人物们究竟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诠释了哪些绿色创新智慧与理念?让我们来近距离地感受。

  镇江“低碳故事”越讲越好

  央视主持人 刘 欣

  我是土生土长的镇江人,18岁考入南京上大学,然后到北京工作,离开故乡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

  但不知不觉中,镇江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点,开始走向低碳发展的道路。在2015年我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派记者,到巴黎报道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我惊喜地在中国角看到了镇江代表团,他们到国际气候变化大会的舞台上讲述镇江的低碳故事,我当时真的是非常非常地惊喜,也为我们的家乡感到无比的骄傲,镇江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一个发展道路。

  这次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已经是第二届了,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低碳的传统和故事在镇江越讲越好,让更多人嫉妒到吃醋。

  中国低碳发展要向深度走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 杜祥琬

  低碳发展的未来说得准吗?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明天的镇江会更美好,人民会有更好的幸福感,但是这个明天的到来要从今天做起,继续努力。

  我觉得中国的低碳发展要向深度走,有几个硬骨头要啃一啃:

  第一个城市病就是堵车。 第二个城市病就是空气污染。第三个城市病就是垃圾围城。

  我们有不同的领导部门在倡导一些不同的概念,比如说低碳城市,比如说智慧城市。最近我在工程院负责一个要让各种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课题,这也是我们中国走向现代化必须迈过去的一道槛,也是循环经济的一个标志。所以我想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在我们各个地方就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将来的无废社会是一个比较远的目标,但是有基础的城市可以做无废城市的试点,我们又提出了一个无废城市的试点。一个生态文明城市,它应该既是低碳又是智慧又是无废的。

  低碳城市事业将驶向更遥远的明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 张大卫

  作为国际低碳试点城市,镇江很早就开始向绿色低碳转型,在低碳城市建设和低碳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多项指标走在了前列,很多经验和实践值得推广。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不但是镇江自身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平台,也将为全球低碳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借鉴。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GDP增速出现趋势性放缓的同时,也正经历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力度前所未有,创新驱动的自觉性也前所未有。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国正式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积极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的模式。

  如何贯彻执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如何衡量可持续发展取得的成绩,显然仅靠GDP这个指标是不行的,通过从理论上探索GDP指标的由来以及核算方法,可以发现当前人们广为熟悉和接受的GDP指标,至少存在四个方面的局限性:

  一是GDP未能包含所有的经济活动以及产出,二是不能全面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三是不能系统衡量社会福利水平,四是没有考虑资源损耗和环境的变化。

  两国联手,进一步推动低碳转化

  英国驻沪总领事 吴侨文

  中国现在已经展现了在技术和思维方面的领导力,特别是在关注气候变化方面,镇江宣布在2020年达到碳排放的峰值,这些都体现了镇江在低碳方面的技术领导力。今天我谈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海上离岸风,也就是海上的风能源,江苏现在设定中国最高的一个目标,在2020年建立35亿瓦特的海上风能发电量。英国也是在离岸风方面部署了很大的能量,我们现在有50亿瓦正在运行,还有另外的45亿瓦正在建设当中。

  第二个目标是我们英国现在已经实现了让经济增长和排放脱钩。在1990年之后,我们的经济是增长了70%,这个可能是与中国没有办法比的,但是对于一个发达国家来说已经是很不错了。但是我们在碳排放方面是减少了40%,所以我也是非常的骄傲。

  第三个目标是我们在评估气候变化方面的风险,我们在巴黎气候会议上,在中国和英国之间签署了一个合作备忘录,我们希望联合开发一些关于气候风险的指标。

  第四个方面是我们在英国建立起了一个新的基金,我非常开心地说,在明年的上半年,英国就会建立一个三年的基金,三年的基金量达到了2000万英镑,我们这个项目是专门与中国合作的,在低碳和能源方面,我们主要注重的是清洁能源的技术和相关的战略。我们希望能够把政策的制定者和研究人员以及企业人员,在两国之间都能够连接起来,能够进一步推动低碳的转化。

  镇江经验表明经济发展和环境福祉可齐头并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可持续发展机制项目主管

  尼克拉斯斯文宁森

  我非常高兴地注意到镇江所取得的成就、所采取的行动,我也非常高兴这种方法并不是说这里的项目或者政策,而是这是一种综合性的治理方向,将政策、企业、能源放在一起,这不仅是能够实现气候变化应对的目标,而且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镇江的例子表明经济发展和人与环境的福祉是可以齐头并进的,这非常重要,这不仅仅对于镇江本身,对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基于这种理由,我们应该采取这些做法、这种态度,最终能够在全球复制这种模式,今天这里有一些例子和一些创新的故事需要来分享和了解,这就是为什么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如此及时和重要。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 丽莉德安布罗西奥

  我们的目标是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而这一方面的目标使得我们进一步投资到新的技术当中。我们的城市绿化和绿色屋顶的产生正在降低污染,并且减少建筑物的能耗。水敏城市规划也能够帮助我们减少进入河流的污染,并且帮助城市更好地利用雨水。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国在这方面所体现出的领导力,不断地在降低碳排放并且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

  我们看到中国采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五年计划当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已经带来了可再生能源行业当中数以十亿、百亿、千亿计的投资,我们看到中国的金风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设备生产商,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影响如此深远,已经在重塑全球的能源市场。江苏也一直是中国最领先的绿色经济省份,执行和落实了大量的城市绿化项目、低碳的产业项目、低碳的农业项目以及其他很多方面的努力,这些创意和创新的举措,使得江苏的产业发展绿色、清洁,并且有很多中国的记者将江苏称为绿色经济巨龙之乡。这样的举措也为维多利亚州政府带来很多启迪,我们希望能够带来更多更清洁更低碳的发展。

  结束语

  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实践;需要坐而谋,更需起而行。以“城市山林”和“天下第一江山”闻名的镇江,积极构建低碳发展制度体系,通过刚性约束、柔性引导,引导产业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型,实现“新智造、绿金融”的发展战略。镇江要把城市重新放入大自然,这座千年古城想要重现于山水脉络之间的强烈愿望,是今天中国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而镇江回应这个时代命题作出生动诠释。绿色发展,关乎发展的取向、发展的质量、发展的水平,需要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寻找一条适合地方生态环境条件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绿水青山、城乡协调的发展范式。镇江的低碳发展实践告诉我们,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青山和金山能够兼得。

  本版统筹策划撰稿 培娟 艾情 李静 秀霞 张宣 木叶莎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培娟 艾情 李静 秀霞 张宣 木叶莎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