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警惕井喷的“报复式聚集”
发布时间:2020-02-25 08:46:0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过满月,许多地区连续多日零新增病例,最近春暖花开天气晴好,公园景点商圈陆续开放,这两天,网上接连爆出一些地方出现人流聚集现象,甚至成井喷之势——北京香山游客众多,甚至出现了道路拥堵;郑州一家胡辣汤店开业,引发人流排队购买;四川广元利州广场,市民扎推喝坝坝茶……

种种聚集现象引人担忧。有的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一旦疫情形势放松,就把“减少聚集”抛之脑后;有的是对当前疫情形势缺乏正确认识,认为“拐点”已到;有的是在家中闷了太久,产生了倦怠麻痹心理。于是,恰恰在一些容易导致人流密集的地方,如商场、超市、景点、美食店等,出现以娱乐或者“放风”为目的的“报复式聚集”,如网友所说的“痛饮胡辣汤”就是这种心态的生动反映。但是无论是“痛饮胡辣汤”的爽快,还是“痛游景区”的自在,都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重不符,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一篙松劲退千寻。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这不仅是对防控形势的判断,更是一种警示,一种告诫。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个别地方在局部发生了一些反复,一些复工的企业爆出聚集性疫情感染的案例,虽然是低概率、个别性的,但很多地方还有疑似病例有待排除,还存在部分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的可能性……这提醒我们,每个人对疫情的高度警惕还必须继续坚持下去。须知,一旦在人群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后果将不堪设想。

“惧”集而不是聚集,才是当下应有的态度。在这一场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疫情大考中,“不聚集”是一项基本要求,更是一种行动自觉。保持阻挡病毒传播的安全距离,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只有每个人都认识到聚集可能带来的风险,才能做到少聚集;只有每个人看到聚集敬而远之,才是科学防护的应有之义。

防止“报复性聚集”,不仅与一地疫情是否会被重新拖入胶着状态有关,更与公民个人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当前,一些景区、餐饮企业开始主动做好防控引导,如设置安全线、控制人流量等,但最重要的,还是每个人提高防控意识。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晓敏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