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以“二次创新”促进战斗力跃升
发布时间:2017-11-27 15:45:00

  “创新”一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多次提及。习近平主席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但重塑并不意味着顽症痼疾就会迎刃而解,编制调整并不意味着战斗力就会自然飞跃。

  习主席曾要求军队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的戈尔洛夫,“嘴上说的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昨天的战争”。当前,我军建设发展面临“两个差距”“两个不够”,少部分人员“身子进了城里,脑袋还在山上”,思想跟不上转型发展等问题,依然是制约战斗力跃升的瓶颈。我们必须深思警醒,奋发有为,以脚踏春冰、头顶悬石的紧迫感,努力实现“二次创新”,即在体制编制、力量编成等“硬件”完善的基础上,对思维、制度、战法、技术等“软件”深度创新,消除“隔离带”,打通“梗阻层”,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谋变才能蜕变。“二次创新”是释放改革效能的关键,是促进战斗力跃升的动力。必须在思维上寻求突破,破除各种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以思维理念的更新带来强军实践的创新;必须在制度上革故鼎新,树牢战斗力这一根本标准,破除与之不相适应的陈规陋习、减少库存矛盾问题,围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建章立制;必须在战法上谋求创新,紧盯实战、瞄准强敌,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破解制胜机理,形成“致人而不致于人”“以能击不能”的优势;必须在技术上实现革新,走军民融合发展路子,驱动军队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加速转变。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正如习主席所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军事领域作为竞争和对抗最激烈的领域,也是最需创新精神、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动作慢一步,就会失去先机、陷入被动。清朝政府正是因为闭关锁国、不求创新,错失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黄金时期”,最终让大好河山支离破碎。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未来战场时不我待,必须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方能抢占战斗力制高点。

  创新的源泉来源于群众的实践。抗日战争时期,闻名遐迩的“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都得益于群众的智慧。基层部队是矛盾和问题的交汇点,官兵最清楚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创新。要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充分借助基层官兵智慧,对棘手问题集智攻关,点燃创新引擎,激发创新活力,使小智慧汇集成大能量,小改进凝聚成大创新。

  “二次创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不能简单把“花样翻新”等同于“二次创新”,把创新的方向跑偏了;不能闭目塞听、固步自封,把创新的路子走窄了;也不能空谈妄想、坐而论道,把创新的过程搞虚了;更不能急功近利、哗众取宠,把创新的初衷弄丢了。

  (作者:陆军77集团军副军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霍建刚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