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西方《资本论》研究的多重维度
发布时间:2018-04-20 10:15:00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17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在此背景下,纪念马克思和探讨《资本论》成为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学术界近几年的理论热点。这对于我们重新理解《资本论》的历史地位,全面继承其理论遗产,系统挖掘其当代价值,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一是对《资本论》的多角度解读与思想阐释。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著作之一,由于其丰富的内涵,自《资本论》问世以来,人们就从不同的视角对其进行多重解读。人们通常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对《资本论》分别进行经济学、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解读。在此基础上,学者们进一步提出了解读和阐释《资本论》的新视角、新课题、新路径。从生态学、人本主义、非欧洲视角和女权主义等不同的方面挖掘《资本论》的理论矿产。英国作家惠恩在《〈资本论〉传》中,就从文学的角度总结和概括了人们解读《资本论》的多重意蕴。

  二是结合当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探讨《资本论》的当代意义。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西方主流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是重大打击,人们意识到,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资本论》的许多分析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许多学者借助《资本论》的理论武器和分析工具,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运行特别是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危机进行多方探讨,全面揭示21世纪资本的运作机制,推进对资本逻辑的当代批判。纽约市立大学哈维所著的《资本社会的17个矛盾》分析蔓延全球的经济与政治危机,从辨识矛盾、解释危机到发掘出路等方面来认识当代资本主义下的人口、失业、经济衰退等问题。这方面的著作还包括美国经济学家谢赫的《资本主义:竞争、冲突、危机》,英国学者史密斯的《21世纪的帝国主义:全球化、超级剥削和资本主义的最后危机》,以及法国学者沙奈的《当今的金融资本:持续全球萧条下的公司和银行》等。

  三是《资本论》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接受和发展。以加拿大莫斯托教授与英国阿米尼博士主编的《马克思的〈资本论〉:翻译、传播和接受的全球史》为代表,阐述了在不同国家《资本论》的翻译与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关系、《资本论》的不同版本以及哪个版本的《资本论》最有影响力等等,从而全面展现了《资本论》在全世界70多种语言中的翻译、传播、接受情况,提供了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历史的另一种视角。

  四是根据手稿回溯《资本论》的创作过程、思想轨迹和理论体系等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是以全面完整、忠实于原文、按照原始写作语言展示马克思恩格斯文献遗产的一种最具权威的文本编辑形式,其根本宗旨是全面、完整地编辑出版包括“书信”“附录”和“科学研究参考资料”等在内的马克思恩格斯作品的所有原稿。随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陆续出版,从文献和学理层面考证和发掘《资本论》的历史脉络是不少学者热衷的研究路径。

  五是探讨《资本论》的进一步发展。法国学者皮凯蒂在其著作《21世纪资本论》中认为,受时代的局限,马克思把资本仅仅理解为工业设备,忽视了土地资产和金融资产的重要性,从而无法解释21世纪的新情况。因此,需要建构一种新的资本理论。哈维的《马克思、<资本论>与经济理性的疯狂》认为,《资本论》第一卷聚焦于价值和剩余价值的生产,第二卷分析了资本再生产部门之间的实现和流通,第三卷研究了价值的分配。虽然马克思对生产部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但是第二卷与第三卷所显示的内容并不完整,并且恩格斯有所删改,因此还缺乏对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解释。在21世纪,由于金融化的发展,资本主义危机现在更有可能发生在金融和债务环节。

  总之,作为一部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秘密、动力来源和矛盾本质的伟大著作,《资本论》过去是、现在依然是从根本上深刻理解当代资本主义的一把钥匙。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唐珏岚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