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中华民族永续强盛兴旺的依托
发布时间:2019-12-02 10:24:0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制度建设成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回答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地位、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保持人民生活永远幸福安康的制度保证问题,为中华民族永续强盛兴旺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托。这次会议在新中国制度建设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把已有的制度建设成果、制度建设理论、制度实践经验作为新长征的起点,服务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服务于中国行稳致远的未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关键要悟透三个有机联系的核心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南、中国共产党坚强和正确的领导。把握住这三个核心,有助于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的内涵,也找到了中华民族永续强盛兴旺的法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前行保驾护航的利剑

  《决定》指出: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中国就像一艘远航的巨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像这艘巨轮保驾护航的利剑。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特点,是国家行稳致远的保障。国家越是发展,越需要完善的制度体系保护发展的成果。每一次发展的成果,都是下一次发展的基础。国家长远的发展总是通过一步一步的成果积累,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这个过程就像一个发展的链条,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必须保护好这个链条,避免人为地造成中断。靠什么保护?关键要靠制度,靠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发展的体系化制度。要保障一个庞大的、像巨轮一样的中国的坚稳前行,零敲碎打的制度建设早已过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亦不合时宜,必须相应建设一个全面、系统、协调、完善的制度体系。这个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而是要经过长期的探索、历练。因此,对待来之不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我们必须有正确的态度:一要爱护它、珍惜它、保护好它;二要发展它、完善它,让它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不断充满生机与活力;三要理直气壮地宣传它、传播它,既要对我们广大的人民讲,又要对世界广大的人民讲,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声音;四要真心实意地相信它、坚持它、用好它,真正发挥好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

  国家治理面对的是一个矛盾问题层出不穷、复杂繁多的社会大系统,制度是应对这个大系统的有力法宝。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保持长期的安定局面、社会政治稳定,没有一套管用有效的制度是不可想象的。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没有相应科学化、现代化的制度作为依托,根本就不可能。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是中国前行的指南

  理论的成熟是制度成熟的基础,制度的成熟是理论成熟的直接成果。《决定》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和真正理解中国的制度建设、中国的整体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南的内在因素。在旧中国最为黑暗的时期,在极度无助的时候,马克思主义传入了中国,在中国黑夜的上空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人高举这盏明灯,带领广大人民浴血奋战28年才夺取了政权,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98年的历史,对于人类历史长河来说,只不过就是飞速逝去的一瞬,但是,就是在这飞速的一瞬之间,中国觉悟起来的广大人民已经深切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极端重要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失败的教训、中国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所付出的沉重代价,让广大人民明白了一个真理:对于人口众多、民族众多、国情极其复杂的中国,在思想理论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混乱,更不能出大问题,否则,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已经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吸收和融合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华,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与中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勃勃生机,强有力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从扎根中国、融入中华民族血脉中以来所呈现出来的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所实现的奇迹般的发展,旗帜鲜明地向世人展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永续繁荣兴旺的科学指南。我们必须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呵护它,像保护我们的生命一样捍卫它,要与时俱进地完善它、发展它。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巨轮远航的强有力掌舵手

  《决定》强调,要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中国这艘远航的巨轮有了制度作为保障、有了科学理论作为指南,还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舵手掌舵航程。制度保障、理论指南、航行舵手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在这三者之中,最核心的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在实践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不断推向发展创新的新境界,不断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新思想。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了无比丰硕的科学理论创新成果作为支撑,才得以使自身在政治上高度成熟、在制度建设上锻造出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通过驾驭理论创新进而驾驭制度创新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创造人间奇迹的政党。在过往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未来也必定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奇迹,必定创造出引领中国站到世界舞台中央的奇迹,必定创造中国在更加久远的未来保持永续繁荣兴旺发展的奇迹。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不平凡的地位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的极不平凡的政党,它在中国处于领导一切的地位。这不是靠谁吹捧出来的。它坚定不移地以民族的复兴、国家的繁荣富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以中国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在这样一种思想指导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才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取得了今天的地位。人民之所以信奉它,义无反顾拥护它,甚至不惜以牺牲生命捍卫它,是因为坚定地相信:中国共产党真正能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能给中华民族带来复兴,能给一个偌大的中国带来富强。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中国远航的好舵手。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创造短暂的太平盛世、辉煌岁月,不是一个国家民族最大的难题,最难的是保持长治久安、永续繁荣强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着眼于国家民族长远的繁盛兴旺,才能真正学懂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核心精神,才能悟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三者合一,这是决定中国未来的三大法宝,是保证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的最强有力依托。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