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提升党的民主执政水平要走好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9-12-04 10:13:0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提升党的民主执政水平,关键在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党的民主执政能力,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坚持创新思维,完善方式方法,增强群众路线的生机和活力。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永葆青春活力、不断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新时代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守护好党的生命线,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新时代群众路线实践的主客体都发生了重要变化,许多“单位人”变为了“社会人”,“乡下人”转变为“城里人”,人们从“现实生活”转向“网络生活”,群众家庭状况从“温饱”变为“小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高,群众“隐私”理念和权利意识增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应对新挑战、顺应新要求、适应新变化,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党群干群关系的新特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创新思维,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创新群众路线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

  强化制度思维,推进制度建设,保障群众路线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坚持群众路线,既是一种贯穿党的全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又是一项党的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内容。只有坚持和完善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是建设一套科学的、系统的和可操作性的群众路线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群众诉求反映表达制度、面向基层群众的服务制度、反映群众意愿的民主决策制度、重大决策执行的跟踪反馈制度、干部作风与政绩考核的评价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群众路线制度体系。制定政策要了解群众心声,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使作出的每项决策都能充分体现民心民意。二是健全和完善群众工作制度,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确保制定的制度能够推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在制度建设中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有效汇聚民力、着力改善民生、真正赢得民心。在工作谋划中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尊重和保护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及时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转化为政策举措。三是狠抓制度落实,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建立健全群众路线制度执行的考评和问责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范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措施。

  增强网络思维,融合线上线下,走好数字化时代的群众路线。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必须深入研究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运用信息技术改善社会治理,提升群众服务质量。走好数字化时代的群众路线,要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方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通过互联网吸纳民意、回应诉求、接受监督,做到“拍砖”能接,“灌水”能导,紧密团结线上群体,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网络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另一方面,针对网上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下基层、下社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实现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做好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做到“脚板”与“鼠标”相互联动、“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有机结合,进而实现“心与心”相互触摸。

  坚守服务思维,强化务实作风,确保群众路线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新时代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真正得到保障。以服务引领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关键是强化务实作风。一是要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马上就办、认真去干、全力办好。二是要工作重心下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三是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开空头支票,不喊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摆花架子,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出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检验的政绩。四是要有“绣花”功夫和“滴水石穿”的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工作,要善于从小处着眼,从具体问题出发,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要精细记录,精细分析,精准解决。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信心和耐心,也应具备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坚强品质。

  (作者系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吴江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