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弘扬培育伟大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20-01-14 11:21:00

  中华民族精神包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结合新时代条件做好弘扬培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同时,总书记将伟大民族精神凝练概括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这进一步拓展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开辟新征程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伟大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鲜明禀赋

  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究根溯源,在于薪火相传于革故鼎新,之于思想、之于实践,皆流皆变。《周易》讲“天地革而四时”,孔子曰“日新之谓盛德”“苟日新”等。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既产生了孔孟老庄等思想巨匠,也盛产出百花齐放的思想硕果;既有传播海外的四大发明,也有堪称世界奇迹的伟大工程。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不同时期,面临不同时代问题,中国人民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秉承创造基因,发扬创造精神,推动了我国社会日新月异向前发展。继续弘扬伟大创造精神,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新情况,回答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满足新需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采取多种举措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将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从而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努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显著标识

  中华民族素有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朴素的美德。《周易》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人应该效法天地运转不息,奋发求进;《尚书》讲“克勤于邦”“业广唯勤”,意指进德修业,不可惰怠。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熔铸了历史上开疆拓域、兴修水田、物产丰饶、建邦立业、著书立说等盛世之貌,也铸就着今天的伟大成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各个历史时期,将革命激情与实干精神相统一、个人理想与民族梦想相统一,将责任感与使命感付诸实干苦干。可以说,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丰功伟业,都是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苦干实干的硕果。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继续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钉钉子精神把初心与使命落实为自觉行动,明确责任目标,实实在在干事,踏踏实实谋事,扎扎实实做事。要聚焦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症结,深入调查研究,拿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

  伟大团结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巨大优势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内兴家园、共御外敌,建立起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以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之貌屹立世界东方。“同舟共济扬帆起”“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等话语,展现着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守护家园的民族风貌。国民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分别建立反帝反封建的民族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革命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中国成立后又建立爱国统一战线等,都是中华民族团结精神的具体体现。历史反复证明,团结就是力量,是战胜前进道路上艰难险阻的重要密码。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继续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切实抓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加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为重点,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与交流,通过各级各类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文化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伟大梦想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价值支撑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有梦想的民族,中华儿女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心怀梦想,并不懈地追求和实现梦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状态、“大同社会”等就是人们的美好社会梦想。鸦片战争以后,面对西方列强的欺凌和深重的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奋发图强,艰苦斗争,获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伟大梦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凝心聚力,积极探索,奋力拼搏,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这一梦想感召下,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推动了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继续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将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相结合。要将弘扬梦想精神与弘扬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和团结精神相结合,以创新精神开辟新思路、探索新路径、采取新举措,通过实干苦干将追求梦想融入实际奋斗过程,团结最大多数的进步力量,在创新、奋斗和团结中推动伟大梦想的实现。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孙余余 蒋玲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