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第二届古陶文化艺术学术研讨会在苏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4-06-18 14:08:00

  6月12日—13日,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中华古代陶器精华展暨第二届古陶文化艺术学术研讨会”于在苏大博物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苏大博物馆与陶雅网共同发起,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5家民间博物馆和数十位民间收藏家,参展单位和个人达41家,应邀参会及实际到会人数达300余人。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莉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杨永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嵘、副局长尹占群,省内有关高校、地方博物馆、苏州市博物馆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发起组织者,苏大博物馆馆长张朋川、常务副馆长黄维娟、陶雅网网主李兆楠等。开幕式由张朋川主持,苏大副校长田晓明出席并致辞。

   

  田晓明首先代表苏州大学向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参展单位代表以及收藏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简要介绍了苏大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作为大学文化名片的博物馆,凝聚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艺术品展出,对于建设“文化校园”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莉英谈到,此次展览暨学术研讨会展现了收藏者们对于古陶的热切关注,同时也反映了当代收藏爱好者对弘扬民族文化的孜孜以求。在今后古陶的研究过程中,中国古陶瓷学会一定会竭尽全力,同与会的民间博物馆、收藏者们共同努力,把古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峰、新境界。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我国各时期有代表性的珍贵陶器近200件,是中国古代陶器高水平的集中展示,与此同时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还有系统、罕见的古陶新资料及研究新成果发布,具有高度的专业水准及学术研讨价值。

   

  民间收藏家高润民、张建青、冯志刚、冯学峰、倪林海、吴磬军、邓泓、李帖霖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古陶的新资料及研究新成果,王莉英与杨永善的精准点评也让在座的古陶收藏者、爱好者们受益匪浅。

   

  6月13日举办的捐赠仪式上,3家民间博物馆和33名民间收藏家向苏大博物馆捐赠了84件藏品,包括古陶器76件、玉片饰2组、文字砖2件、拓片2组、骨器2件,其中马家窑神人纹彩陶罐、汉代“弘一一石”篆书铭文灰陶灶均为陶器中的精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河北石家庄市收藏协会会长李小晟代表全体捐赠者致辞。他表示,人的一生不过是几十年的时间,和这些文物的历史比起来,收藏者们只是匆匆过客。一旦遇到合适的时机,藏品有了更好的保存处所与展示舞台,收藏者们会毫不犹豫地将文物献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这才是当代收藏者们的风采。

   

  田晓明代表学校向3家捐赠单位和34位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对捐赠者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他说,这批珍贵的陶器落户苏大博物馆,一定会令其在更好的展示平台上重现光彩。同时,这批藏品也会带动苏大相关学术领域的研究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

  捐赠仪式结束后,由张朋川、黄维娟、李兆楠、古陶鉴赏收藏家张晓光共同编纂的《中华古代陶器精华展》图录正式发布,该图录专业、形象地反映了中国民间古陶收藏的重要成果,具有较高的艺术及学术价值。

  为期两天紧张、忙碌而内容丰富的“中华古代陶器精华展暨第二届古陶文化艺术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苏大博物馆和民间博物馆、收藏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仅使得展陈内容更加的多样化、灵活化,给全校师生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盛宴,也丰富了博物馆馆藏,为苏大的文化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标题:中华古代陶器精华展暨第二届古陶文化艺术学术研讨会在苏大举办

  原地址:http://skc.suda.edu.cn/view.aspx?id=473&type=1

来源:苏州大学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