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大数据驱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研讨会在南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4-07-15 09:24:00

  7月8-9日,由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大数据驱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研讨会”在工程管理学院协鑫楼举办。来自斯坦福大学、明尼苏达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休斯顿大学、兰卡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万得信息技术有限股份公司、SAS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部分学者做了主旨演讲。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李心丹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大会联合主席、斯坦福大学叶荫宇教授致欢迎辞,对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叶教授表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大数据,大数据是一个新兴概念,近年来在各研究领域都有所应用,具有很强的驱动性。在大数据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需要不断发展,探究管理科学与工程与大数据的结合是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研讨会围绕三大议题展开:第一,大数据驱动的金融管理。第二,大数据驱动的运筹管理。第三,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网络演化。

  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叶荫宇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分析中的优化问题”的主旨演讲,以具体案例信用卡消费风险控制来说明在大数据下如何提出问题、如何建模来解决实际问题,并归纳了大数据的特点及大数据出现的原因。天津大学管理科学部张维教授从金融方面入手,分析了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作用及研究方法,并描绘了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研究前景。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风从产业界入手,分析了大数据在实时交易平台高响应性的情况下的不可备份性,充分说明了大数据的规模庞大、不易存储的特性。同时,陆先生指出,企业界越来越重视新员工的工作经验,这也对广大应届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来自SAS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的Jessica Cai女士分享了自己在项目研发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产业界对大数据的应用已有相当的时间,但缺乏相应的理论支持,业界急需学界在大数据方面提供理论指导。

  产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内容,大数据驱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离不开计算机科学的支持。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黄宜华教授是我国最早开始从事大数据研究的专家,他从计算机基础理论出发,介绍了大数据研究中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作用,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赞同。兰卡斯特大学管理科学系庞湛副教授分析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的同时强调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产学相结合的问题。他认为,在大数据的驱动下,如何培养学生、使学生更加适合未来职业是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陈新副教授、西蒙弗雷泽大学的吕召松副教授等与会学者也分享了各自在自己学科下利用大数据研究的成果。

  以“大数据驱动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前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激起了所有参会嘉宾的热烈讨论。论坛由李心丹教授和沈厚才教授主持。会议认为,在大数据的浪潮下,不仅需要在科研方面改进研究,同时在如何改进学生的知识结构并使学生更好地服务产业界、制定课程体系标准等方面也是重要的议题,产学界需要更加紧密的结合。

  原标题:大数据驱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原地址:http://skch.nju.edu.cn/showActive.php?id=1452

来源:南大工程管理学院   编辑:朱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