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数字化传播与网络民俗”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3 10:24:00

6月4日-6日,“数字化传播与网络民俗”研讨会在苏州大学文学院举行。研讨会由文学院教授、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网络民俗研究”团队负责人徐国源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常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盐城工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等近20位专家参与讨论。

民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以最淳朴的形式承载着民众的道德追求、精神信仰和审美情趣。随着数字化传播时代的到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自成体系的民俗,也面临着时代和传播语境转化带来的新问题。 互联网中勃勃新生的大量新型民俗事象,反映出传统民俗正在发生变化。

徐国源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民俗研究理应关注社会正经历的‘再习俗化’过程,拓展数字网络时代的民俗学研究视域,以跨学科的综合视角聚焦数字化时代民俗研究新课题,推动民俗研究理论范式创新和现代民俗学学科建设。”

出席会议的专家认为,互联网改变了当代中国社会民俗传承的轨迹,这种变化既包括民俗地理空间界域的突破,也包括民俗活动场所从“在场性”到“虚拟性”的转变,人媒融合空间新变,呼唤着当代中国民俗研究方向和范式的调整和改变。此外,作为“新事物”的网络不仅革新了俗民社群的生活方式,也重构了俗民之间的组织关系,同样使民俗活动的生产在保持内核和突破民俗边界的基础上实现了民俗更新。新时代的“互联网+民俗”,依托互联网对民俗文化进行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在拓展民俗文化资源产业链的同时,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挥着独特的推进作用。

“网络民俗研究”团队成立以来,聚焦传统民俗的现代化、网络化、转生化等课题,发表了系列论文,在国内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团队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深入探讨传统民俗在网络时代的传承、网络民俗研究理论框架建构等问题,从跨学科角度推动我校民俗学研究的发展。

来源: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