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郭新茹
发布时间:2013-11-05 13:59:00

  郭新茹,1981年生,河南南阳人,经济学博士,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路径研究”(11CJY006)。

  自2002年以来, 我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均高于GDP增长速度,呈现出总体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我国文化产业创新繁荣发展的背后表现出的是产业链较细较短、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价值链低端等现实问题。该项目以社会分工理论为视角,分析影响我国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因素,并通过国际比较对我国文化产业在国际分工中的位置进行测度,进而提出我国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路径选择,对于克服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约束,引导各种文化资源合理配置,推进我国文化产业升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该项目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 从社会分工和交易成本理论出发,构建文化产业链形成的蛛网模型,对文化产业链的形成机理进行分析。 (2)采用省级面板数据,通过构建DEA和超DEA模型,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2003~2010年的文化产业生产效率进行测度,进而分析我国文化产业链的发展现状。(3)借助波特的钻石模型,通过文化产业生产效率和影响因素回归分析,论证技术发展水平、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文化产业外向度、教育信息产业等相关产业的支撑以及政府财政支持等对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影响。(4)从我国出口产品技术含量、文化服务占出口文化商品比重、出口相似性指数三个方面,测度我国文化产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位置。(5)从国内文化产业链和全球文化产业价值链的发展现状出发,结合影响我国文化产业链升级的因素,探讨我国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路径选择。

  通过研究,郭新茹认为: (1)文化产业链实质是基于知识分工的网络产业链,其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主要是知识的关联。 (2)文化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文化产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这一攀升具体表现为由生产制造环节转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环节,实现产业附加值的增加以及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 (3) 在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中,发达国家凭借技术优势居于主导地位,我国文化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被走“高端道路”的发达国家所俘获,文化产品在“质”上的提升远逊色于在“量”上的增加。(4)利用现代科技,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不断培育和优化文化消费结构;创新文化产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参与国际文化产业分工,加快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提升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是推进我国文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有效途径。

  郭新茹主要从事文化产业价值链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她还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文化部重点项目4项;在《改革》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郭新茹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