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陈进华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0:00

  陈进华,1970年生,江苏张家港人,哲学博士,现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改善民生中财富共享的伦理学研究” (08CZX026)。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改善民生是和谐社会的核心问题。财富共享不仅是政治、经济问题,也是改善民生的一个重大伦理问题,以财富共享引擎民生改善,以民生改善实现社会和谐,构成了当下社会建设的话语逻辑和伦理进路。

  主要研究内容:(1)改善民生的伦理学思考。改善民生涉及六个领域,其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是其中主要内容之一。该课题关注由于分配不公造成的伦理因素。初次分配按市场的经济效益分配,再次分配按照政府收入调节目标,通过收入调节政策进行。在这两次分配之后还存在着第三次分配———基于道德信念而进行的收入分配。第三次分配是实现分配正义的补充途径。同时,本课题强调伦理调节不仅在第三次分配中起作用,而且在整个分配体系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分配政策的导向上必须彰显诸如正义、平等、人权等基本伦理价值和强调伦理手段的作用。(2)财富共享的伦理学研究。财富的普遍性和权力的公共性是市民社会中伦理实体存在的两大形态,财富共享的核心是财富分配,财富分配无疑体现着一定的道德理想和道德原则。为此要重点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财富共享的伦理价值问题。对财富共享进行价值评价,首先面临的是财富共享评价的尺度问题,即财富共享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才算是实现了财富的共享?实现财富共享的意义是什么?二是财富共享的价值目的问题,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实现社会财富的共享,人人共享、普遍受益,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幸福生活才是改善民生与财富共享的最终价值目的。如何揭示财富共享的本质在于建立财富共同体、幸福共同体,使人人在共建共享中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3)改善民生与财富共享的责任主体问题。本课题将力图从宏观国家制度伦理、中观经济伦理、微观个体利他三个伦理维度论证政府、企业、公民在改善民生与财富共享中的责任边界,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企业发挥主干作用,公民发挥主力作用。一是讨论公正是实现财富共享的利益协调机制的基础和各级责任主体的道德支撑;二是分析在各类主体之间如何处理好公平与效率二元伦理矛盾,建立健全社会各阶层,特别是弱势阶层和集团自己的正常、规范的利益表达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各级分配制度的伦理标准,形成和谐统一的社会利益整体,使社会公共秩序得到有效的维护,真正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陈进华认为:以伦理尺度衡量财富从生产、分配到消费的实践价值。随着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不断增强,人类从以创造财富为重心,财富收入分配和再分配问题也就相继成为一个时代的主题。(1)共享利益是改善民生和财富共享的必要条件。“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马克思:《第六届莱茵省议会的辩证》,《马克思恩格斯选全集》第1卷,第82页。) 在各种社会形态下,生产是创造经济利益,流通是交换经济利益,分配是分享经济利益,消费是实现经济利益。社会主义所倡导的是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即人人共享、普遍受益,共同富裕。如何共享事关社会公正,共享程度直接关系到大众的幸福感与人的全面发展。(2)分配正义是改善民生和财富共享的伦理基础。分配正义是共享利益的保障,是建立和谐社会利益协调机制的基础。三次分配中如何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本课题认为分配正义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之意。分配正义有两个基本目标:一是减少绝对贫困,二是减少不平等。分配正义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保证原则,二是协调原则,两个原则互相支持。只有坚持分配正义原则,才能建设一个经济繁荣、政治文明、社会秩序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3)构建改善民生和财富共享共同体是实践路径。构建共同体,对权利、 权力、义务和责任在政府、企业与公民三个层次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发挥政府调控的伦理导向职能、企业利益的伦理调节功能、个人利益的伦理调整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公平合作,形成不同阶层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良好人伦秩序的建立和完善,实现人的幸福与自由发展。

  陈进华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伦理和政治伦理。近年来,他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全国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主持江苏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财富共享论——财富伦理的一种视野》等著作1部。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陈进华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