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李 龙
发布时间:2013-11-05 14:06:00

  李龙,1970年生,江苏东海人,教育学博士,哲学博士后,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深层断裂与视域融合:中国传统武术进入现代视域的文化阐释”(08CTY001)。

  当前,在传统武术基础上,以西方体育竞赛模式为参照系的竞技武术居于中国武术发展主导地位,但是,它在“术”、“文化”和“哲学”三个层面上都与传统武术存在断裂问题,严重遮蔽了传统武术特有的深厚民族文化底蕴,造成世人对武术误读。该项目从哲学视域对中国传统武术如何进入现代性进行文化哲学解释,试图解决中国传统武术在“术”、“文化”、“哲学”等三个层面上“传统”与“现代”、“中”与“西”的文化关联,论述我国传统武术精华的现代性。

  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记录和描述传统武术文化当下生存的特点、模式和态势,对现实传统武术文化发展中深层断裂现象归纳,探究其断裂原因。(2)对传统武术的文化语境、底蕴以及在现代体育文化语境中的文化转型进行阐释,建构传统武术文化理念。(3)着眼于现代视域中传统武术的可持续发展,针对现代体育文化语境中传统武术断裂问题,探究传统武术现代化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构建传统武术现代化转型理论。

  主要观点是:(1)中国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深层断裂的首要因素,是将中国的武术思维和运作模式逐渐纳入西方的体育模式,使中国武术发展呈现出一种以西方体育竞赛为参照系的竞技武术一元化主导的趋势。(2)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传统武术文化发展,呈现多重性社会和文化跨越趋势。建构传统武术文化理想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追寻。(3)传统武术现代化转型与当代中国社会密切相关。传统武术现代化转型应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为指导,一方面以开放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包容异种文化;另一方面开掘传统武术中适应于时代精神的文化传统,参与全球化进程。

  李龙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武术文化哲学和武术教育。

来源: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李 龙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