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动态
管理文件
文件下载
社科成果
社科动态
人才巡展
高校社科
图片新闻
相关链接
牢记嘱托扛重任,感恩奋进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1-22 10:21:00

难忘一刻,永载史册。

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喜讯传来,全省上下,欢欣鼓舞。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对江苏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满怀豪情紧跟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交出“强富美高”新答卷

锦绣江苏画卷,十年精彩答卷。

“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如今,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更加激励江苏儿女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继续奋斗,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行动是最响亮的回答。我们要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不断做美生态经济,弹好生态文明保护与绿色低碳发展‘二重奏’,着力在沿海高质量发展上增创新优势。”东台沿海湿地旅游度假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说,接下来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以绿色、低碳方式,继续做大总量,深度挖掘湿地碳汇价值,精准做好碳收集、碳利用两篇大文章,确保实现三年经济倍增目标。

“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寄托着江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爱戴与敬仰。

46岁的马奔,是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职工。扎根基层多年,他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线产业工人的深切关怀。“总书记高度重视、非常关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工人成长成才打开了新空间,我也在煤矿一线成长为全国劳模。”马奔所在的徐矿集团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张双楼煤矿建成了全国首批、江苏首家智能化示范矿井,“我们煤矿工人告别了‘苦脏累险’,成了‘体面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5月30日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让全校师生记忆犹新。“我们全面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努力探索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安经验’。”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告诉记者,一年多时间里,学校完成了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展陈提升,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合作创排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建设高质量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引导学生“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讲好新旅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打造新旅传统弘扬高地,建设高质量素质教育典范学校,努力培育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会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奋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继承传统,守正创新,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使命,满足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多贡献。”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泰州市淮剧团团长沈小冰表示,新的一年将力争完成新创2部大型剧目、1部小剧场剧目,让淮剧艺术走进校园。

春节临近,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里一锅锅冒着热气的馒头出炉,透着浓浓年味。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洪骥说,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必将凝聚起更加磅礴的时代伟力。“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我将带领大家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大业,围绕‘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写好农旅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做到‘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这个消息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全面践行“三大使命”,作出高质量发展新贡献

隆冬严寒,挡不住蒸腾的奋发热潮,徐圩新区的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不停步,生产不停工。2009年4月2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连云港时提出“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深深镌刻在港城人民的发展血脉中。“喜讯传来,令人备受鼓舞,增添了更多乘势而上的底气和奋楫争先的信心。目前,公司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有望迎来开门红。”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说。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我们要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更好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展现出“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总书记一直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曾对苏州提出过‘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切期望。作为诞生于太湖之滨的民营企业,我们有责任发挥好自身优势,呼应时代之需,用创新持续为太湖添彩,用实干为全市、全省发展增色。”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刚说,从一家乡镇钣金加工企业,发展成如今全球排名前二、内资第一的电子电路企业,公司将紧盯国际科技前沿,着力布局一批新的产品,在全球化竞争中抢占更大先机。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企业家座谈会和视察南通博物苑时,两次点赞张謇。听闻喜讯,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振奋不已。“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是我们谋划所有工作的立足点。”她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们广大江苏儿女的共同心声!”扎根基层社区29年,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酒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卜美琴信心满满地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升级改造现有社区食堂,建立居民文化交流中心,加大老旧小区便老助老设施完善力度,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宜居,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作为基层服务型单位,我们决心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擦亮新时代扬州旅游的‘世界名片’。”扬州全域旅游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徐顺美表示,公司最初只有几条小船搞水上旅游,现在水上旅游实现了扬州全覆盖,正在筹划北交所上市,船娘品牌也已“游”出瘦西湖、“游”进大运河。“我们正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为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既感到自豪和骄傲,也深受鼓舞,将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实到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期望。”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小飞说,江苏两化融合水平已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苏正在梯度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矩阵,做大做强制造业的中坚力量。他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聚焦自主可控,围绕重点产业链,梳理建立“卡脖子”技术产品清单和技术攻关项目库,在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自主供给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数字化转型要素汇聚上实现新突破,为打造“数实融合第一省”贡献力量。

持续发扬“四敢精神”,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

“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一直是江苏工作的鲜明基调。不久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发出全力扶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强音。听闻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喜讯后,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持续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出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林涛表示,江宁科技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开放平台集聚,位列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前三强。未来将突出创新链产业链“双链”深度融合,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标准建设紫金山科技城、麒麟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围绕6G、“东数西算”等领域开展引领性、原创性科技攻关,打造南京环紫金山科创带的最强支点,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江宁贡献”。

乘着无锡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的东风,中科微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行业的后起之秀一跃成为技术和规模的领跑者,并“跑进”上交所交易大厅、鸣锣登陆科创板。“新时代、新征程,‘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在企业发展新阶段,我们将坚守主业、坚持创新,传承无锡企业实业报国的基因,助力展现工商名城的新风采。”中科微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功燕说。

“我们将以逢山开路的担当和守正创新的勇气,推动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亮点,用文化提升旅游产品内涵,以旅游为载体繁荣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盱眙县文旅局副局长任正伦说,现在“烟火气”回归、“旅游热”升温,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江淮剧场、新四军文化园等一批体验效果好、文化浸润力高的文旅产品受到游客欢迎。

春节前夕,全国劳模、灌云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敏捷仍在田里忙着甘薯保种工作。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无比振奋,“我今年打算与国家甘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所等高层次平台对接,引进国内甘薯高产新品种,进行轻简化栽培技术研究,提高甘薯机械化种植技术水平,把自己掌握的新品种、新技术通过培训分享给农民,让种植户通过科学种田增收致富。”

敢为善为,干出新作为。沭阳县青伊湖镇党委书记王晓娟说,今年将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为招引方向,实现“两月一个亿元项目”;积极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园、特色田园乡村、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全力推进2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增强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逢伟大时代,开创美好未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江苏干部群众将感恩奋进,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巨大关怀、不负殷殷重托的新答卷。

(参与记者:蔡炜 张宇熠 盛峥 徐超 赵晓勇 魏琳 蔡志明 仇惠栋 朱文军 卞小燕 李源 吉凤竹 陈海霞 薛诚 杨频萍 付奇 统稿:王岩)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厉欣